【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重慶大廈派水 沖走種族隔閡 本地客人增 救商戶生意

發佈時間: 2020/01/17

重慶大廈去年10月派水,導賞團令大廈內水洩不通,很多人記憶猶新。在大廈工作10年的社工Jeffrey Andrews說,之後持續有人主動聯絡他,希望參加導賞團-那樽水的力量,遠超想像,本地華人不再懼怕,多了人走進重慶大廈,減輕了遊客減少的部分衝擊。「9成老闆向我說,派水改變了『重慶』,救了他們的生意。」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去年10月16日遇襲,行兇者流傳是南亞裔,有人號召去重慶大廈「裝修」,Jeffrey說起那數天重慶大廈上下的恐慌,歷歷在目︰管理處張貼告示指10月20日當天大廈提早關門,是歷來首次;店東張羅要把貨物放進貨倉,他和好友轉念,不如當天向遊行人士派水。

順勢發起導賞團 扭轉局面

水,無顏色,中性,竟令人不再怕顏色-華人向少數族裔取水,後者開心激動不已,「有個非洲人說,兩小時前坐巴士,無人坐在他隔鄰」。一樽水,沖走了華人和少數族裔的隔閡。10月25日,網民發起「感謝日」,光顧重慶大廈商戶,Jeffrey乘機發起導賞團,打開從前對重慶大廈卻步的人的眼睛,帶他們探訪售賣伊斯蘭教物品的小店、加納人開設的食店、60元剪髮的髮型屋、貨物齊全的超市,「不用走出大廈,起居飲食都無問題」。

Jeffrey說,以往本地人最多去地下找換店,「這是border(邊界),他們不過去」。他和多位有心人,多年來設法令本地人走入重慶大廈,增進對少數族裔的了解,惜苦無寸進,料不到派水將局面扭轉。

重慶大廈的主要客源向來是遊客。可是,過去大半年遊客大減,記者訪問的食肆都有受影響,然而,他們皆沒有埋怨示威者,反而指出派水之後,明顯多了本地華人來,亦成為食肆的新客源,「很容易知,他們『頭』,明顯不熟重慶」。Jeffrey任職的非政府機構位於重慶大廈,他已在大廈出入10年,哪些是陌生人,他一看就知。

在一樓賣kebab和清真薄餅(用羊肉、雞肉)的巴基斯坦老闆,操流利廣東話。他說,以往本地人最多只去地下,又怕語言不通,叫錯食物,但現在多了很多人來,「有些幾十歲才第一次來重慶大廈,上來才知有好多嘢食、好多嘢睇,我話係呀,好多嘢食,唔使驚,大家都係香港人。」

「唔使驚 大家都係香港人」

印度裔的Jacky在港出生,84年起在重慶大廈活動,中五畢業後幫父親打理香料生意,其後開餐廳。電影《重慶森林》迷倒全球影迷,原以為「重慶人」好開心有此宣傳,但Jacky說︰「(觀眾)以為重慶森林(大廈)嚇死人。」他稱大廈有400多部閉路電視,「有事隔籬鄰舍會幫手,所以香港人唔使驚。」

不論膚色 一齊食飯飲茶

Jeffrey指出,少數族裔對反修例觸發的運動也有很多不同意見,有些起初反對派水,故他搞對話會,至今兩次,第一次有45人參加,包括菲律賓、日本、印巴、鬼佬,大家坦誠說出想法,和平共處。

Jacky強調,在重慶大廈,大家彼此尊重,例如他信錫克教,Jeffrey是基督徒,「不論膚色,個個都係人,可以一齊食飯、飲茶。」

編輯︰林子豐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