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本周內晤駱惠寧 林鄭重申不成立獨委會

發佈時間: 2020/01/08

中聯辦新主任駱惠寧前日上任,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相信兩人會合作無間,讓香港重回正軌,外界對駱日前無提及「止暴制亂」惹起揣測,林鄭表明不評論,但透露本周將與駱會面。至於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的進度,她承認在現今政治環境及威脅起底情況下,物色人選有困難,又重申不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駱惠寧上任首日會見傳媒時形容,香港近半年來的形勢「讓人揪心」,但未提到「止暴制亂」。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本周稍後將與對方會面,雙方未來會緊密合作,堅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相信兩人會合作無間,讓香港重回正軌,「過去7個月在香港發生的事實在讓人非常痛心,我作為特首有很大責任」,但表明不評論外間揣測。據悉,林鄭月娥周四或周五,將在禮賓府與駱見面。

認籌備檢討委員會有困難

至於中央未來會否更換港府問責班子,她指,政府問責團隊經歷7個月後,仍很努力、有承擔,希望令香港走出困局,認為除遏止暴力、回復社會秩序外,亦要處理2020年經濟衰退情況,故問責團隊需謹守崗位。

港府去年底提出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對委員會進度,她稱從未停止籌備,但承認在現今政治環境、人身攻擊、威脅起底愈趨嚴重情況下,物色所需人士加入確有困難。她更批評,元旦日遊行有暴徒指名道姓誣衊法官,是踐踏香港法治,絕不能容忍。

稱警隊連月面對失實指控

對會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月娥重申「不覺得應該行這條路」,強調處理警隊執法問題有既定機制,又指警隊過去數月面對極大壓力,包括承受來自四面八方的失實指控,又指日前就有一宗失實指控涉及一名立法會議員,林鄭月娥呼籲社會以客觀持平態度,辨識警隊在社會運動中角色。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接受傳媒訪問時,指控警方在元旦日遊行活動時派臥底探員破壞商舖。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