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抗跌高息股3大特質

發佈時間: 2018/09/20

抗跌高息股3大特質

中美貿易戰進入白熱化,大市反高潮忽然企穩27000點,令人看不透。友人問,到底現時應該追貨再買,還是應該保守一點?曉陽一直強調投資要耐性,當大市升跌難料的時候,更不應盲目投機。

但買高息股都要識揀,不是所有高息股都在逆市中具有抗跌力,投資者需留意3大原則:第一是業務穩健,而且行業門檻高,過往派息穩定及盈利能見度高;第二是業務受經濟周期性影響較低,保證在經濟不景氣時都有錢賺;第三是業務受政策監管較少,例如內房板塊受政策影響較多,即使有派息,都恐會賺息蝕價。

近期中移動(00941)及一眾本地電訊股,甚至領展(00823)等都展現出一定抗跌力,反映這類股份不但息口吸引,而且在跌市中表現硬淨。此類股份正是最少具備上述3個選股原則的最少兩項,例如電訊股的業務較難受到經濟周期的影響;又例如中移動上半年客戶月均數據消費突破3GB,按年增長逾1倍,預料手機數據用量可維持強勁增長。由於長期需求帶動收入,預期電訊股仍是非常穩健的板塊。

不過唯一要擔心是政策影響,尤其中移動要面對內地提速減費的政策影響,有機會收入放緩。

中移動由8月初從66元水平起步,升至近期76元水平,反觀恒指同期要跌近7%,證明資金追入。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