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投資計劃 需定期檢視調整

發佈時間: 2022/12/22

投資計劃 需定期檢視調整

又到年尾年度評估(Appraisal)的時候,不少同事都覺得是全年最忐忑的日子,一來不知上司如何評價自己,二來想加人工,又不知如何開口。

如果覺得自己過去一年工作表現不錯,當然希望可以爭取加人工,但大家其實有所誤會。過去一年工作表現,是體現你的工作成果,這只應該佔每位同事加薪的一半考慮。那另一半在哪?就是來年的工作目標。

很多打工仔會覺得,定目標是高層次的事,當上司定好了目標,安排自己跟進就可以。但其實剛剛相反,打工仔如果要爭取升職加人工,更應該主動提出目標或規劃。在與上司會面期間,最好可以和上司一起列出2至3個可操作的目標,而當你在努力實現這些目標時,可以每隔數周就通過電子郵件向上司滙報進度。這樣一來,你就有了一份屬於自己的績效紀錄,日後要求加薪時可作為參考。

這其實和投資一樣,很多人一設立理財目標,就是希望5年來擁有100萬元,但其實這個大目標的下面應該要有很多小目標,例如每個月儲多2,000元,一年資產就多24,000元;又或者每年投資回報要達最少4%,要通過存款和股票結合,將投資回報落實在4%。

這些可操作的目標,其實需要定期檢視並調整,就如同定期向上司滙報進度一樣,萬一發現有錯漏,都可以及時更正。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