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需求疲弱 內房轉勢言之尚早

發佈時間: 2022/11/17

需求疲弱 內房轉勢言之尚早

近期有關內房的消息不斷,例如中央推出房地產金融支持措施,刺激內房股於谷底反彈。也有大行報告預期,短期內房股受政策和情緒驅動的反彈將持續,有助提振資本市場預期。部分大行又相信,即使第4季內房銷售仍然疲弱,但在人行指導下,內地會落實及擴大對民營房地產商的融資支持。

看似困擾內房幾年的負面消息開始消退,莫非真的風水輪流轉,將迎來反彈之勢?先不講行業分析,曉陽最近看到兩篇文章,值得大家思考一下。

第一篇文章是介紹內地的當舖行業,近年因為疫情,生意淡薄。不說不知,原來當舖生意好,並非在大環境差的時候。大家可能以為生意不好才會拿東西去當,其實不然,原來經濟好,人人創業做小生意,周轉需要資金時,才是最多人去典當的時候。當舖老闆說,前些年經濟好,甚至住宅、商舖都會收,但如今就不會了。何解?原來脫手困難,二手樓何其多,何須當舖出手?

另一篇是介紹幾位內地研究生的生活,這幾位主人公都有一個相同背景,就是今年剛學士畢業,立刻報讀研究生。何解?全因遇上最難就業的季節,現在內地一畢業搵工非常困難,寧願再讀多個學位,博一博。

可以想象,沒有人工和消費力,對住宅的需求只會放緩,樓市要升,關鍵還是需求,當沒有需求和購買力,談轉勢是否太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