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加息遏通脹 恐致滯脹

發佈時間: 2022/12/01

加息遏通脹 恐致滯脹

自美國聯儲局開始加息,連同縮減負債表,就令投資市場開始震盪,尤其股市一路下滑。背後原因除了是擔心收水後減低投資動力,更重要是憂慮不斷加息會打擊逐步復甦的實體經濟。而包括美儲局在內的各地央行,加息本為遏制通脹,結果通脹按不下,反令經濟增長停滯,將出現大家最擔心的滯脹。

要知道為何滯脹可怕,首先要知道甚麼是滯脹。滯脹即停滯性通貨膨脹,是指經濟停滯、失業增加的同時,通貨膨脹持續。滯脹的物價持續上漲現象,會造成嚴重通貨膨脹,經濟產量下降,導致企業提供的勞務和物品減少,從而使失業率上升,企業甚至會面臨破產倒閉,整個經濟呈現衰退趨勢。高通脹率會扭曲價格,而高失業率將令國民收入下降。

當物價上升但收入卻下降,即是國民購買力下跌,連帶而來的就是減少消費,企業收入減少,盈利下降,最終就會縮減投資,形成惡性循環。

滯脹有沒有機會避免?當然是有的,包括央行推出組合政策,例如宏觀財政調整、加大基建投資力度、重新放寬利率等等。但關鍵是要保證失業率不再惡化,加上企業盈利得以維持,所以在財政政策上的支援非常重要。

在這種大前提下,是否沒有投資的空間?美元定存是其中一個可取選項。但如果憧憬有機會轉勢,放慢加息步伐,則美元轉弱,其他非美貨幣有望回升;對資金敏感的股份,例如地產和科技股等,也可望重新迎來動力。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