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在區區」:精神康復者共建綠色社區

發佈時間: 2024/03/08

「綠在區區」:精神康復者共建綠色社區

新生精神康復會為協助復元人士融入社會,積極與各界建立合作關係,為康復者提供在社區上的訓練項目。除了大眾市民一般了解的傳統社區訓練項目,本會著重發展不同專業服務,當中包括綠色環保事業,如環保回收、食物捐贈,以及廚餘回收等項目,令康復者接受的社區場地訓練不再局限於個別行業,可以為環境作出貢獻。

本會自2018年起營運「綠在葵青」,在葵青區內提供環保回收服務及推動綠色教育。透過營運「綠在區區」社區回收設施,期望可以鼓勵精神病康復者及其家人參與環保回收工作,與社區不同界別人士共建綠色社區。「綠在葵青」營運至今有不少精神病復元人士獲聘負責在站內擔當前線工作,在環保街站向公眾人士推廣環保訊息,教育市民分辨不同種類的回收物,表現積極主動,工作習慣和工作技能都得以提升。同時,精神病康復者亦有更多機會接觸區內人士,促進社會對精神復元人士的理解,達至社區共融。

今年起,本會將進一步拓展綠色回收服務,陸續在屯門區和黃大仙區營運多間「綠在區區」,當中「綠在安定」、「綠在湖景」、「綠在竹園」、「綠在橫頭磡」將於2024年2月至3月期間開始提供服務,為精神復元人士提供更多綠色就業機會,提升就業動機,令到他們的潛能得以發掘。

面對香港以至全球正倡議可持續發展的趨勢,政府推動的「綠在區區」社區回收網絡亦逐漸成熟,發展環保事業不但有助改善環境質素,更為精神復元人士等弱勢社群提供一個有意義的工作目標,讓他們感到他們正在為社會和環境作出貢獻,增加自我價值感,創造就業機遇。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譚以晶 新生精神康復會經理 (職業治療師)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