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情緒 重視關係

發佈時間: 2024/02/23

覺察情緒 重視關係

新春佳節有很多團拜活動,難得和摯親共聚,那你能享受彼此陪伴、互訊心聲的時刻,還是早已沉不住氣和親友「開年」了嗎?

俗語有云:「相見好,同住難」。越是親近的人,生活上有時越容易產生磨擦;越是著緊的人,也越容易挑動我們的情緒。有時火遮眼,說了一些衝動或過火的話,事後才後悔不已。

當情緒汹湧而來時,不妨先停一停、冷靜自己。停止一切言語或行動,避免在衝動時火上加油,令衝突一發不可收拾。必要時甚至可先離開現場,給予空間及時間,讓自己的情緒平復下來。這時可從情境當中退後一步,覺察自己的想法和情緒,以及客觀覺察外在的情境,彼此到底說了或做了什麼。

問一問自己的內心:到底自己想要逹到怎樣的目標,而什麼言語或行動會令情況變好或變差呢? 帶著覺察好好去溝通及行事。

對我們在乎及重視的關係,無論彼此想法如何分歧,要常提醒自己,保持友善尊重的態度,留意以下「四不」原則:

1. 不攻擊:不要用言語或肢體攻擊對方,這只會破壞關係。

2. 不威脅:即使因為得不到你想要的而感到痛苦時,盡量避免在言語中隱含操控性或威脅的字眼,不要說:「如果你不怎樣,我便要分手或去死」;嘗試容忍及理解對方可能會拒絕你的訴求。

3. 不批判:避免批判、指責或貶低對方,如「你不應該這樣想」或「你這樣想真笨」等,這些話只會令對方難受或防備,令對話難以繼續。

4. 不輕蔑:不要表現出輕蔑的神情或態度,這只會影響彼此的關係。

如果希望多學習情緒管理及人際關係的技巧,歡迎瀏覽網址︰https://eclinic.hk,了解有關賽馬會心理e療站(eClinic)的服務。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鄧亮瀅 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