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體健康:從五種促進身心靈的方法做起

發佈時間: 2024/03/15

心體健康:從五種促進身心靈的方法做起

要保持身心靈健康,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我們鼓勵大家可以因應「五種促進身心靈健康的方法」,每日持之以恆做一些滋養自己身心靈健康的活動,逐步建立豐盛人生。根據英國新經濟聯盟提出的「五種促進身心靈健康的方法」(5 ways to well-being),包括「好奇留意」、「動一動身」、「給予樂善」、「與人聯繫」及「持續學習」。

「好奇留意」,是保持一份好奇心去留意當刻狀態,又或是外在事物。好奇心推動探索,有助提升我們對周遭環境的覺察力,從而更瞭解自己的身心狀態。 

「動一動身」,是保持適量運動,每日持之以恆地強健體格,任何強度的運動對我們的身心健康有所裨益。

「給予樂善」,是對自己及其他人士表達善意。研究顯示,助人為快樂之本,幫助他人時會大腦會分泌「多巴胺」(dopamine),讓人感到愉悅、滿足和放鬆。

「與人聯繫」,是與不同人交流接觸。透過與他人建立聯繫,可以幫助我們感受到與別人親近,從而建立歸屬感及自我價值。

「持續學習」,是培養自己的興趣,學習新的知識或技能。多接觸新事物有助保持好奇心和提升掌控感,藉此拓寬視野和調劑生活,讓自己更感自信和滿足。

多項學術研究結果支持這五種促進身心靈健康的方法能有助減緩情緒病症狀,並減低患上情緒病之風險。以上五種方法對於培養正向心理和提升生活滿足感都有莫大助益。

想親身體驗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這五種促進身心靈健康的方法,可以參加由新生精神康復會於2024年3月30日舉行的「喜動dayday330嘉年華@數碼港」,場內設有超過20項結合運動及身心靈健康元素的工作坊、遊戲、表演及講座等活動,讓一家大小歡度復活節周末。

活動名稱:喜動dayday330嘉年華@數碼港

日期:2024年3月30日
時間: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
地點:數碼港廣場及戶外草地平台
活動詳情及報名連結:https://330day2024.hk/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dayday330團隊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