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共融的天空

發佈時間: 2024/03/22

尋找共融的天空

最近有幸與會員一起參與西九文化區的共融社區參與計劃。這個活動形式包羅萬有,別出心裁,包括共融茶館劇場體驗和M+通達導賞團等等。活動目的是透過西九文化區舉辦的多種文化藝術活動,期望連結社區中不同的人士,以平等的角度共同參與藝術活動。

我對共融茶館劇場體驗留下了深刻印象。劇場提供多種通達服務,讓精神復元人士或其他有需要人士能在無障礙、自由放鬆的環境中,共同享受藝術表演。主辦單位在活動安排上使用了多種通達服務,包括口述影像、劇場視形傳譯、共融休息空間和輪椅使用者座位等。其中,共融休息空間受到了廣泛的讚譽,這個空間開放給觀眾放鬆情緒,讓對環境刺激較敏感的人士也能在自由放鬆的環境中稍作休息。據我所知,這個房間是一個創新嘗試,受情緒困擾的人士也可以在這個房間中稍作休息,並繼續欣賞節目。這次藝術活動確實能夠消除障礙,並且充分考慮到參與者的需求,讓他們能夠找到共融的一片雲彩。 

說到共融,殘疾不僅僅是由個人心理健康狀況造成,而是由社會中存在的歧視和偏見視野所影響,從而影響個人能否充分參與社會。當我們重申對這些造成限制的各種障礙的關注時,這些障礙可以是物理性的(例如無法進入的建築物)、態度上的(例如歧視)或社會上的(例如缺乏理解或支持)。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消除社會排斥和各種障礙,不讓他人以偏見和歧視的眼光看待別人有身體和心靈上的缺陷。人人生而平等,期盼我們能夠放下成見,共同創造一個共融的美好世界。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尹明志 新生精神康復會安泰軒(油尖旺)中心主任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