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合理的機票價格

發佈時間: 2024/02/16

合理的機票價格

香港人都喜歡外遊,但每次收拾行李都好頭痛,因為超磅行李罰款昂貴,而且疫情後有幾間航空公司長途飛程,由原本可寄艙兩件各23公斤的行李,改為只可寄一件23公斤行李,其實是貪得無厭的加價手段,因為乘客要寄多一件行李就要購買另一種較貴的機票。

以往長途飛程可以寄倉兩件,每件32公斤,後來變為每件23公斤,疫後又改為只可寄一件23公斤,如此變動,對不少乘客帶來不便。我經常看到牛高馬大的外國人,他們本身重量已超過100公斤,而我體重只有50公斤,但我們的行李同樣被要求只可以23公斤,是否合理?

女人去旅行會有較多日用品、化妝和美髮用品,很多一樽二樽的液體,卻又不可手提。我的牛仔褲都是細碼,但兩條牛仔褲有已經超過一公斤。

記得幾年前我寫過一篇專欄,我認為航空公司除了為行李磅重,也應把乘客的體重都包括在內才算公平。當然實行起來確實困難,因為不少人視體重為私隱,而且可能引伸尷尬或歧視問題,然而最近新聞報道指出,有越來越多家航空公司要求乘客check-in時,在登機閘前量度體重。航空公司聲稱要收集體重數據,目的是考慮到飛行安全。

令航空公司有這個的安排是因為全球癡肥問題日益嚴重,目前每七個人就有一個過重,預計2035年全球過胖人口超過40億,為了關注這個問題,每年3月4日定為「世界肥胖日」。

我是飛行常客,除了最怕行李過磅,上機前我最擔心的是坐旁邊的人是名超磅乘客。我曾經遇過有位身材超級健碩的外國人坐旁邊,每當他的身體靠在椅背,我就要縮向左邊,其實他佔據了我的座位三分之一,整個飛程都非常辛苦,而他亦很尷尬。他應該購買兩張機票以獲得兩個座位的空間才對。若航空公司真的為飛行安全為主要考量,就不應該單以餐飲,坐位舒適度及服務質量來定義機票價格,以乘客體重加行李重量來計算機票價格更安全,而且變相可推動及鼓勵乘客保持健康體重。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