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輩支援助人自助 互相同行走出彩色人生

發佈時間: 2024/02/16

朋輩支援助人自助 互相同行走出彩色人生

有調查發現,本港每六個人就有一人可能患上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當我們的壓力多於自己能承受時,調節系統失靈會令大腦作出過敏反應,使我們對環境產生錯覺,或誤以為受威脅,聽到或看到或感覺到不存在的東西等,這種徵狀有可能是患上思覺過敏(At-Risk Mental State)。

雖然思覺過敏尚未算是「疾病」,但若不面對處理,不但會影響生活,也有機會發展成精神疾病。有研究顯示,如果及早介入及處理思覺過敏,將有效減低其演進成思覺失調的風險,所以要及早正視,才能重整精神健康。

林女士是位50多歲的退休婦女,自從她的寵物過身後,不時看到疑似動物身影的黑影,但同住家人卻看不到;另外她有失眠問題,平均每星期有三至四晚凌晨2、3點便會醒來。對於看到黑影和失眠讓她擔心自己患上精神疾病,為免被其他人知道,她開始減少交際,常留在家,越來越感到孤單。

經精神健康評估和香港大學精神科團隊了解,林女士被診斷有思覺過敏徵狀。賽馬會思妍婦女精神健康計劃遂邀請她參加為思覺過敏的婦女而設,為期四節的「思姸。美。心靈健康工作坊」認知行為治療小組。小組的對象是有思覺過敏的18至64歳婦女,治療的設計採用實證方法,目的是教導思覺過敏女性運用基本的認知行為治療技巧,以更為靈活的方式應對思覺過敏帶來的困擾及障礙。

經過介入治療後,林女士了解到自己多年來作為照顧者的壓力未有紓解,導致負面情緒及常鑽牛角尖。她在參加小組後,慢慢學習接納身體的狀況及情緒,讓自己能多角度思考及走出牛角尖。現在她已經主動融入社區,參加計劃的不同小組和完成培訓,並且成為計劃的義工,以朋輩方式支援其他受思覺過敏困擾的婦女,互相同行走出生活中的陰霾。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黃麗旋 新生精神復康會 賽馬會思妍婦女精神健康計劃隊長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