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特別的潮州菜

發佈時間: 2024/02/15

特別的潮州菜

潮州菜我時常吃,但把潮州菜做到像西餐模式擺盆確實少見。今次與周國豐和兩對夫婦,在深圳福田試了一間叫Rose Palace的潮州飯店,大家吃完都喜出望外,無預計每一味餸的製作都可以令我們高潮迭起,將我們平時吃的平凡潮州菜可以做到不平凡,佩服!

第一道為我們送上的,是傳統潮州打冷名菜「凍魚飯」,但賣相卻猶如日本壽司一樣,非常吸睛。餐廳老闆想把呢道菜年輕化,甚至令小朋友都愛食。於是,精挑細選蒸熟後午笋魚的部位,務求切出嚟的魚肉是完整兼完全無骨,上面再放上昂貴的魚子醬。午笋魚肉質柔嫩,油脂和魚肉混為一體,再加上魚子醬的鮮味和口感,一啖入口,餘韻維持了整整一分鐘,口腔充滿魚香味,周邊各人都吃得陶醉。

第二道菜式送上潮鹵三寶「鵝肝、鵝肉、鵝掌」。雖然是潮州的鹵水方式,但鵝肝好味到令我以為是法國菜。最值得稱讚的是他們的滷水配方獨到,味道濃郁而不咸,恰到好處,加上鵝肉嫩滑、鵝掌彈牙,好多時在其他地方吃完鹵水後,總要多叫兩罐汽水解喝;然而吃完這處的鹵水,完全唔囗喝,十分勁!

之後的金黃潮州翅,感受到每一口都充滿骨膠原,乾坤內有魚翅、豬腳、雞腳、宣威金華火腿齊淆上好多個小時,等出囗感實在潤!滑!甜!香!鮮!

高潮不能停,再上來一味脆皮海參拚溏心乾鮑,獨特的烹調婆參,先炸後燜,外皮脆脆,內裡彈牙。溏心鮑有軟糖的口感,又有年糕的煙韌。大家沉醉於自己的味蕾世界中,非常沉靜!到了吃這個蟹黃撈飯時,大閘蟹肉的鮮甜、膏的甘香,再加幾滴醋,撈勻白飯吃,終於發出邪惡至極的滿足笑聲!絕對是「蘭」食到飛起的一個晚上!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