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為何服務質素無法改良?

發佈時間: 2024/02/09

為何服務質素無法改良?

十年前,當我第一個產品推出市場時,我帶著該產品去赤柱向我所熟絡的地產經紀推銷,我媽說:「山長水遠去赤柱銷售你一、兩盒產品?」我覺得做生意不要計較賺多賺少,新品牌最重要贏得口碑,深明萬事起頭難,只想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的產品。

我總認為付出多一點努力就一定會有成效,皇天不負有心人,那位地產經紀愛上了我的產品,甚至連同其三位同事也成為我的忠實顧客,經紀說:「楊小姐你真係好厲害啊!我帶你看樓10幾年都未能做成你的生意,反而你做到我生意。」

上星期日,我獨自去赤柱午餐。這是我見過赤柱最冷清的一次,深深感受到零售和餐飲業已經水深火熱。各間餐廳門外都有侍應在拉客,積極推銷$99六隻大生蠔,特價套餐送飲品。但最多人入座的餐廳也只有三圍枱。

赤柱大街裡的零售店連$5的香港紀念品也難叫遊客大破慳囊。從前你觸碰商品或問價而最後沒有購買,售貨員會給你白眼,但現在售貨員都非常客氣為你詳細講解產品。樂見赤柱大街的氛圍變得很有人情味。我也大破慳囊買了一條緬甸玉頸鏈和兩件泛美航空公司的T恤以表支持,合共才港幣$100有找。這個價錢在深圳福田或羅湖城也找不到啊!

當我在赤柱回程到中環之際,發生了一件小插曲。我在巴士站看到新巴6X及260,我向站長查詢哪輛巴士會先開出,竟然站長全神貫注戴著耳機看手機,不知他是否在追劇追得很入迷,站長不耐煩地呼喝並用手示意我走開,沒有解答我的問題。當時情況好尷尬,我索性就登上6X巴士,然後問已坐在司機位姓陳的車長,「請問呢架車幾時開啊?」

他聲大夾惡地用手指向車外:「自己去睇唔好問我!」

我說:「我無戴眼鏡睇唔清楚。」

車長像吃了火藥一樣,氣憤地說了超過兩次「自己睇時間表」我做錯了什麼?他作為車長司機回答乘客一句有多難?好奇是否懂得揸巴士就可以做車長司機?6X是來往中環赤柱的巴士,大部分乘客是觀光客,這種服務態度是替香港趕客?這種人視乘客如仇人做衰新巴招牌,破壞香港「好客之都」形象。我已向新巴投訴,但卻得不到回應,終於明白為何多年來香港服務業質素無法改良。不少遊客投訴體驗欠佳,就連自己人都嫌棄,無謂貼錢買難受,索性紛紛北上消費好了。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