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帶著開心的心迎接龍年

發佈時間: 2024/02/08

帶著開心的心迎接龍年

迎接龍年大駕光臨,我在立春當日,已配合九運飛星盤調整風水佈局,希望新一年平安大吉,得心應手。除了整理家居風水,我認為帶著開心的心,更加重要。因此踏入新年,我會多穿七彩艷麗顏色的衣服裝飾,幫自己心情增加正能量的色彩。心理學家研究過顏色和人的心理健康可以互相產生關係,顏色可以影響情緒、陶冶情操。不同顏色可以令人產生不同的情緒,從而引發心境變化。

我從細到大都喜愛七彩繽紛的顏色,兒時見到用不同顏色包裝的果汁糖,都覺得好幸福開心,直到現在都一樣。雖然我不懂得煮飯,但非常喜歡去街市或超市的水果檔,看到不同顏色的新鮮水果,就特別覺得好有生氣!

心理學家研究過顏色和人的心理健康關係,發現顏色可以影響人的情緒。一般情況下,紅色表示快樂、熱情,令人情緒熱烈,激發愛的情感;黃色表示快樂、明亮,令人興高采烈,充滿喜悅之情;綠色表示和平,令人心裡安定、恬靜、有溫和的感覺;藍色令人平靜、有涼爽、舒適的感覺,心胸都特別開朗;白色令人有素雅、純潔、輕快感;灰色令人感到鬱悶、空虛;黑色令人感到莊嚴、沮喪和悲哀。而我這段時間,總是感覺灰和黑!真的要不得,必須要幫自己打氣。總括而言,不同的顏色會為人的情緒帶來不同的影響,可以令人心理活動產生變化。

所以新年布置,我買了很多色彩繽紛的花,又買了好多不同品種的水果,寓意花香和結果,睇見都覺得好運來臨,心情開朗。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會令自己快樂。人一開心,萬事如意、百無禁忌、百病不生自然身體健康平安大吉!

想龍年東成西就,第一步便先要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情,肯定大家龍年如意吉祥!恭喜發財!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