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年二十八雜談

發佈時間: 2024/02/07

年二十八雜談

今天是癸卯年的年二十八,再過兩天就是甲辰年,生肖屬龍。民間的傳統習俗農曆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是過年前家居大掃除的日子,所以有「年廿八洗邋遢」的俗語說法。也因為不是每年都有年三十晚,有些年份只有年二十九,因此把過年前大掃除定在年二十九可能時間就不夠,年二十八就成為了「法定」的大掃除日子!這個大掃除的日子,也有點「送舊迎新」的味道: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農曆甲辰年是按干支紀年來定,亦是根據月球的盈虧計算,一個農曆月有29或30日,約相當於接連兩次新月相隔的日數,這些規律屬於陰曆部份,周期比較複雜,一個平年有12個月,閏年則有13個月,多出的一個月稱為「閏月」。

相信大家也聽過二十四節氣,這是按照地球環繞太陽公轉的規律所定,因此是農曆的陽曆部份。而立春就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每年在西曆2月3日至5日之間,太陽到達黃經315°之時,就是立春,中國是以農立國,所以從農作業的角度來看,立春就代表著新的一年開始。

如按這來說,上週日2月4號迎來立春,已是新一年的開始。當天,香港舉辦了一場足球國際盛事 : 香港國際隊與國際邁亞密CF的表演場,可算是「賀歲波」。國際邁亞密CF來頭不小,不單止有「萬人迷」碧咸為領班,更有全球極富盛名的世界名將如美斯、蘇亞雷斯等在隊中。遺憾兩位名將都因受傷或其他原因而沒有上陣出賽,未能為這場表演賽送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