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女系家族

發佈時間: 2024/01/24

女系家族

在2003的日本和2006 年的台灣,都曾經播放過一部名為「白色巨塔」的電視劇。除了名字是一樣外,其內容也十分雷同,都是以大學醫學院為背景,道出醫學界高層及其內部鬥爭、醫療體制的失敗,從中投射出人的不同的性格,尤其是黑暗的一面。

其實,兩部電視劇是根據兩本不同的小說改編而拍的 – 台灣是侯詠文;日本是山綺豐子。侯本來的專業是醫生,而山崎豐子是記者出身,是在工作之餘從事寫作。

山綺豐子是日本重量級作家,是當代日本文壇三大才女之首。她在2013年離世時八十八歲。豐子的作品作品以寫實主義為主,揭示不同的社會問題,大部份作品都被拍成電視劇及電影,發揮了巨大的影響力。她於1984至1987年,為創作《大地之子》五次走訪走中國,更獲當時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三度接見和鼓勵。

最近看了她成書於一九六三年的《女系家族》。主要內容是描寫一家在關西極富盛名的棉布批發商的故事,入贅的店主離世前,為了報復婚後因為入贅而被家族掌權的妻女冷待和屈辱的痛苦,特意在遺囑上留下不明白的昭示,只確定一點是執行遺產分配全權交由歷經三代店主的大掌櫃來處理,因此引起一場驚心動魄爭奪家產的風波。整個故事有完整的結構,對人生的貪婪、自私、貪慕虛榮等醜陋,細緻地刻畫出來。一家人也為了豐厚家財而勾心鬥角,真的是不勝唏噓!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