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左手左腳

發佈時間: 2024/01/30

左手左腳

我們執筆寫字以至用電話、揹手袋和拿東西都是很自然地用右邊身體。我們腦內有12對腦神經是交叉排列的,所以習慣用右手的人,會使大腦的左半球得到鍛錬;換言之,日常習慣用左手的左撇子,大腦的右半球就會得到鍛鍊。所以對大部人而言,支配右半身的左腦半球的血管都比右邊的顯著發達,這是否腦出血就容易發生在血管比較薄的右腦半球?

曾經讀過一篇報道,日本做過一個研究調查,發現60%腦出血的發生都在右腦半球。

支配我們活動的大腦分為右腦和左腦,大腦左半球除了操縱右半身的行動外,還承擔著語言、書寫、閱讀、倫理、邏輯分析及計算的任務,所以醫學上稱為主側半球;而大腦右半球主要擔當支配左半身的行動、音樂、繪畫,以及對形象的形成、立體及感覺的認知有關,醫學上稱為從屬半球。儘管這兩個有緊密的工作聯繫,但分工不均。為要使兩半球保持協調,提高腦功能,我們應多些運用左手和左腳。

除非你是左撇子,否則大部份人都習慣右手做事,連自己也覺得很難改變。日常工作以及生活,絞盡腦汁地思考事情都是左腦在工作。右腦運用的機會較少,所以年老時容易記憶力差,可能是用左腦較多的原故;而音樂家和畫家的老化問題相比較少,所以要增加右腦的使用率,例如可多聽音樂或畫畫。

長者的活動能力有限,鼓勵他們多用左手和左半身談何容易。其實一些好簡單的動作,不單止可以強化肌肉,亦都可以運用右腦,例如用左手拿起一個罐頭不停地搖動,就能增加右半球的使用率了,日常生活我們都需要這種刺激。雖然我常提醒自己揹或拿手袋要習慣用左邊膊頭,但總是自然而然的好快又將手袋傳過右邊。我索性晚上坐在梳化看電視時,伸起左腳打轉做螺旋的非線性運動,好讓大腦左右兩邊都使用,以取平衡。一旦右腦不使用的話,右腦細胞就會減少,就會容易老化了。多活動左手不僅可以消除大腦疲勞,還可以預防衰老。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