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我看繁花

發佈時間: 2024/01/17

我看繁花

記不起是誰跟我說在中央電視台播放的電視劇「繁花」好看。在網上查看了一下,才知道這是香港名導演王家衛第一部監製跟導演的電視劇。

《繁花》是一部長篇小說,作者金宇澄是《上海文學》的副主編,2011年開始以網絡形式發表,後在2013年出版單行本。全書敘事時間為上海的1960年代至今世紀初,用滬語風格描寫出一群上海人在這段時間中的不同人生經歷。

王家衛把小說的版權買下來,本來是想把故事改編拍成電影,但故事中的人物眾多,加上內容結構有兩條線索交替穿插運行,一部兩小時的電影拍出來的效果,可能未能把整個故事的精髓以最好的方式呈現出來。30集的電視劇應該有足夠的時間讓王大導大顯身手!

因為故事背景是國家改革開放前端的時間,看這部電視劇有點像上了一課歷史經濟課,明白了多一點上海商業改革開放走過的睨端。

我不是王家衛迷,只覺得他拍的電影風格特別且鏡頭美麗。雖然這是電視劇但看上去就有電影的味道 – 從畫面的設計、燈光的安排、演員的服裝、背景配搭,每一樣都襯托出一種美感,加在一起就是美麗好看的畫面。萬人迷的胡歌配上幾位有看頭的女演員,把上海人獨有的性格都演繹得淋漓盡致。但我覺得整部劇的靈魂人物事演爺叔 ( 阿寶(胡歌)的師傅)把角色演活的是91歲的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畢業演員遊本昌!不信的話就快點去看「繁花」!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