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王家衛獨具慧眼

發佈時間: 2024/01/16

王家衛獨具慧眼

內地電視劇《繁花》剛剛熱播完畢, 證明王家衛導演果然獨具慧眼,演員選角很成功,並把演員本身最美好的特質得以呈現。

真心佩服王導演堅持的頂級精緻、獨特的直覺和追求完美的精神,也因此成就了他那超級事業。

前陣子報章報道杜德偉和溫兆倫參與內地節目《披荊斬棘的哥哥》時,遭受年青一輩歌手冷言冷語,我忍不住為這兩位好努力又優秀的歌手表達了自己作為觀眾看法的文章,因而在網絡世界與溫兆倫重遇。其實我倆並不熟絡,當年收到通知將參演電視劇《今生無悔》時,很期望有最多對手戱、飾演我丈夫角色的會是溫兆倫。因看過他在《義不容情》的精湛演出,覺得他是位想像力豐富並具創造力的演員。

後來聽台灣年代公司的劉立平先生說:「你的拍檔溫兆倫,他的新唱片在台灣賣得很好。他好勤力,自發到每一間唱片店跟職員們逐一握手,活像總統候選人拉票一樣落力啊。」一位演藝人沒有大台或大佬撐腰,傳媒也不會無故吹捧你的,只能靠自己的加倍努力。

上年三月他致電給我:「告訴你一個秘密,不可以告訴任何人…我剛剛過了一個畢生難忘的情人節。王家衛導演正拍攝《繁花》,他找我拍了一場戲,就係做返90年代的自己。我真的很感恩,覺得自己行老運。當劇組有人致電給我時,我跟劇組說不計較酬勞,即使只得一個鏡頭,能參與王家衛導演的作品就是我的榮幸。」我真心為他高興,也謹守著這個秘密,並一直在期待此劇的啟播。

後來回港遇上一位電視台舊同事,提起溫兆倫,這位仁兄第一個反應是:「佢冇聲氣好耐啦喎,你唔講我都唔記得佢。疫情大陸好多製作都停晒啦,仲有嘢撈咩?」當時我心想,你不記得不要緊,王家衛記得就足夠了。香港娛樂圈跟紅頂白,關係比一切都重要。這個時代香港已經沒有多少個實力派演員,反而那些無型格無個性,討好老闆就成為了媒體的寵兒。然而內地巿場很大,只要你有才華,總會有一個屬於你的舞台。

說回《繁花》,此劇以九十年代剛改革開放、發展迅速的上海為背景。當時上海與香港正接軌,而90年代是無綫劇集最輝煌時期,十大最高收視的就有三套都是溫兆倫當男主角。他是90年代當時得令的男演員,所以王導演挑選溫兆倫也是合情合理。對於香港有媒體說溫兆倫呻通宵拍攝僅剩幾秒鏡頭,溫兆倫表示對某些媒體感到失望,他根本從沒有說過這些話,也沒有接受過媒體訪問。作為演員,能出現在殿堂級大導演的作品中,已感到真的「今生無悔」。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