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天主教聯想

發佈時間: 2024/01/03

天主教聯想

這是本欄2024 年第一篇文章,在此謹祝各位讀者今年活得健康、開心、更勝舊年!要健康和開心的生活是否很難?答案當然跟個人性格及人生觀等有關。在現世的紛亂中,要找到健康與開心的生活確實有一定的挑戰。有宗教信仰的朋友,可能比較容易在尋找的旅程中找到平衡。

年底前一次意大利的快閃,再次讓我踏進梵蒂岡聖彼特大教堂及米蘭大教堂。也數不清是第幾次進入這兩所天主教的頂尖聖殿,雖然我不是天主教徒,但每次的遊賞 – 無論是外或內觀,都有著說不出的喜悅。這次因為是在聖誕節期間到訪,氣氛更有難以形容的特別,尤其是在傍晚時分在聖彼特大教堂內,燈光照明帶出的金碧輝煌,與白天看的完全是兩個不同的感受。米蘭大教堂內沒有這樣的光茫,但在爬上差不多兩百級的台階,從教堂頂遠眺夜幕低垂的米蘭市則別有一番光景!忘了從前進入米蘭大教堂參觀是否需要購入場券,現在連到天台上參觀也要付16歐羅(折約港幣150),而進入梵蒂岡的聖彼特大教堂則是免費的。

天主教是西方宗教信仰的核心,隨著社會的進化及演變,梵蒂岡教廷也面對不少的挑戰。最近在影視串流平台有一部「兩位教皇」的電影,是根據上任教皇本篤十六世與現任教皇法蘭西的故事改編而成。從兩位教皇的對話,可以看出現今教會在維持傳統和與時並進之間想取得平衡上存在極大挑戰。無論你是否教徒,我想你會喜歡這部言之有物的電影。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