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淮山黑木耳雞湯

發佈時間: 2023/12/28

淮山黑木耳雞湯

「很多朋友放假後病倒了。」Bella說。

「這是長假期後遺症。不少人在假期享樂,吃喝生冷,睡眠不足,再加上這幾天天氣寒冷,真的很容易生病。」我說。

「之前你說這個時候應該進補。請問感冒不能進補嗎?」Bella問。

「感冒就像一個賊,賊進入你家,第一時間阻止他進入,一旦進入了,就盡力趕他出去。」我說。

「那麼流鼻水則止鼻水,咳嗽則止咳,不就對了嗎?」Bella問。

「流鼻水和咳嗽是身體把病邪和垃圾排出來的方法之一。用剛才的比喻,就是把敵人趕出去。如果強行停止這些症狀,只是虛報軍情,把真相掩蓋了。

進補就像買新傢俬,加強保安,維修鐵閘、大門等。一般而言,感冒時不進補,因為要一致對外,抵抗外敵。

不過凡事也有例外,有些體弱的病人,需要一些幫助,才可趕走賊人。這時會用人參、乾薑等藥。因正氣不足、不易鼓邪外出,故補氣兼解表藥合用,以扶正兼祛邪。所以醫師會因應病情處方中藥或針灸。」我說。

「病倒了不能進補,豈不錯過了這個最佳時間?」Bella問。

「所以內經云︰虛邪賊風,避之有時。如果感冒了,一般不能用大補的中藥,當歸生薑羊肉湯也不宜。在感冒中後期,特別過了發熱時間,可以通過吃有益食物來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加速痊癒。

一些平補脾胃的食物可以煲湯,如淮山、黑木耳、黃豆。淮山,即山藥,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的功效。黑木耳即白背木耳又稱毛木耳,能活血補血,利五臟、清肺益氣、宣腸健胃,消痔通便等作用。黃豆能寬中導滯,健脾利水,解毒消腫。

感冒起初三數天,又或發熱時,通常胃口欠佳,周身痠痛,十分疲倦。這時要清淡飲食,吃白粥等,主攻退敵。第二階段,只有咳嗽、鼻水,邪未盡退,胃口開始改改善,身體要補充能量,這些材料可以煲成湯,有健脾胃的作用。」我說。

「無病也可喝嗎?」Bella問。

「當然可以。補脾胃甚麼時候都是重要的。新一年快到了,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我說。

淮山黑木耳雞湯

材料(4人分量)︰淮山1兩、黑木耳1大片、黃豆1兩、紅蘿蔔1條、生薑2片、紅棗7粒、雞肉8兩

製作方法︰

1. 雞肉汆水。

2. 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

3. 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注意︰感冒初起或發熱時不宜。若有疑問,請諮詢你的中醫師。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轉載自「etnet 經濟通」)

撰文: 陳沛思 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香港浸會大學的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理學士(榮譽)學士及香港大學碩士(MPhil)。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