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五指毛桃補腦湯

發佈時間: 2023/12/13

五指毛桃補腦湯

「據說周末會轉冷,希望我的大衣能大派用場。」Gloria說。

「現在是大雪,早晚的確清涼,中午則熱得流汗,影響陽氣收藏。冬天,萬物收藏,我們應好好將自己的身心悉心收藏陽氣。」我說。

「近日真的太多人病了。」Gloria說。

「現在也是莘莘學子考試的季節,要好好保護自己,養好身子,以免考試才病,影響表現。除了學生,上班族『用腦』也過多。腦力的消耗,實際就是腎精的消耗,換句話說,也是生命力的消耗。要獲取好成績,就要身體好,補充腦力、補充腎精和生命力。

情緒也是一個重要因素。考試固然有壓力,如果腎氣足,人相對冷靜和淡定。肝腎同源,我們要補腎精和肝血。肝主疏泄,若血不足,肝未能發揮疏通功效,人的情緒低落,變得緊張。所以我們要滋補肝腎。肝腎條達,臟腑得以充養,我們就能容光煥發了,心情也變好了。

補肝腎有枸杞子,能益腎精、補肝血。現代人,不論大小,看電子產品多,用神過度,看東西都模糊了。杞子有明目作用,就是從根本,補腎方面著手。枸杞子配合桃一起用,能填腎精,補腦髓,還能讓人臉色更好看。

補腎必先補脾胃。因為更有益的食物,都需要脾胃去消化和處理。我們可以多吃五指毛桃和栗子。五指毛桃又有南芪之稱,性平、味甘,有健脾補肺的功效,能化濕、益氣固表。栗子很好吃,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

「這些材料煲在一起,就可成為補腦湯水。」我說。

「我們這些工作繁忙的人也有用呢!」Gloria說。

「天氣轉冷,又或時冷時熱,都容易生病。切記要有充足睡眠,才可把溫習過的東西牢牢記住。又要注意飲食,吃喝生冷,容易腹痛腹瀉,如何有精神溫習?作題時腹瀉又會影響表現。」我說。

「說得對!平日也應注意身體,以免關鍵時刻病倒了。」Gloria說。

五指毛桃補腦湯

材料(4人分量)︰五指毛桃1両、合桃1両、栗子8粒、杞子5錢、生薑2片、蜜棗2粒、紅蘿蔔1條、雞肉8両

製作方法︰

1. 雞肉汆水。

2. 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5小時。

3. 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轉載自「etnet 經濟通」)

撰文: 陳沛思 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香港浸會大學的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理學士(榮譽)學士及香港大學碩士(MPhil)。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