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當歸生薑冬至雞湯

發佈時間: 2023/12/21

當歸生薑冬至雞湯

「天氣變得寒冷。天文台也發出寒冷天氣警告。」Ruby說。

 「冬至到了。冬至日是一年中日照最短的一天,過了這天,白天時間開始長,故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最容易感受到,就是氣溫的變化,就是春溫、夏熱、秋涼、冬寒。物極必反,陽極生陰,陰極生陽,正是陰陽的消長變化。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順應天時節氣的氣候變化,才是養生之道。」我說。

「冬至那日,傳統上會回家吃飯,不知道和養生有沒有關係?」Ruby問。

「一家人會聚在一起『做冬』、吃湯丸,有團圓的意思。而且大家吃豐富的晚餐,又可補陽氣。飯後要早點休息,因為冬至是藏道最深的時日。就好像俗語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冬藏是為了春生,明年春天有能量作生發。

冬至之後便是三九天。冬至後的八十一天分為九個階段,每九天為一個時段,稱作『冬九九』,也就是常說的『數九寒天』。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這個冷就對應冬季的收藏。動物會冬眠,我們則要比夏天時睡多些。內經提到冬天要『無擾乎陽』,不要打擾陽氣收藏。冬天足夠休息,否則陽氣受傷,則百病叢生。」我說。

「聽過三伏天灸,冬天也會做天灸嗎?」Ruby問。

「三九天是最寒冷的日子,可以做天灸,以達養身治病的功效。通常使用白芷、芥子、甘遂、延胡索、細辛等具有辛散溫通的中藥磨成粉末,再混入新鮮薑汁,搓成天灸泥,因應病情和體質貼於穴位和患處,以達溫經通絡、行氣活血以及祛濕散寒之功效。對於如哮喘、體虛易感冒、痛經、關節痛、腰痛等一些虛寒性疾病,有著明顯的治療作用。」我說。

「那我也要貼一下。」Ruby說。

「要留意的是,天灸是發泡療法的一種,如貼天灸後出現水泡,屬正常情況,有機會留疤的。」我說。

「這我不怕,最緊要健康!除了吃湯丸,還應吃甚麼?」Ruby問。

「當歸生薑羊肉湯是冬至的首選!當歸生薑羊肉湯是一道名方,記載在東漢時期的傷寒雜病論一書,有溫中養血,祛寒止痛的功用。冬至當天喝羊肉湯,能驅除寒冷。」我說。

「我好怕羊羶味呢!」Ruby說。

「可用雞肉代替。雞肉性溫、味甘,能溫中益氣、補精添髓、強筋健骨。另外可在當歸和生薑的基礎上加腰果和合桃,增加溫補的作用。」我說。

「我要預備材料煲湯了。麻煩幫我貼天灸。」Ruby說。

當歸生薑冬至雞湯

材料(4人分量)︰當歸1兩、生薑1兩、腰果1兩、合桃1兩、紅棗6粒、雞肉8兩

製作方法︰

1. 雞肉汆水。

2. 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

3. 可加少許胡椒。

注意︰

1. 感冒或經期停服。

2. 冬至日前後十天可服。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轉載自「etnet 經濟通」)

撰文: 陳沛思 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香港浸會大學的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理學士(榮譽)學士及香港大學碩士(MPhil)。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