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蓮藕栗子健脾湯

發佈時間: 2024/03/28

蓮藕栗子健脾湯

「上周感到有點清涼,這個星期倒要穿短袖衣服了。」Hazel說。

「到春分了。春分有兩個含義。一為日夜對分,春分日這一天,白天和黑夜的時間剛好一半。過了這一天,白日的時間增多。另一個意思是春天已過了一半。所以春分是一年四季中陰陽平衡、晝夜均等、寒溫各半的節氣。這時天氣變化很大,一時熱,一時涼。」我說。

「現在很易著涼呢!不少同事也生病了。」Hazel說。

「所以養生真的很重要。最低限度生病時可以早點痊癒。內經云︰陰平陽秘,精神乃治。中醫素來著重陰陽平衡,認為這樣人體才能處於健康狀態。春分之時,晝夜等長,陰陽各半,天地萬物處於陰陽平衡狀態,我們養生調理也應順應自然,重點是保持陰陽平衡。」我說。

「能具體說明一下嗎?」Hazel問。

「春分屬仲春,春天陽氣升發,生機勃勃,本應精神抖擻,充滿動力。可是有人常常感到睡不夠,昏昏欲睡,可是到了晚上又睡不著。我們順應自然,白天陽氣升發,就應該在白天多曬太陽。如果天朗氣清,多出汗,這樣使氣血運行順暢,身體又可通過排汗把體內垃圾如寒氣、濕邪、痰瘀等排出體外。當身體的陽氣升發後,到了黃昏,陽氣就可下降,到了晚上,陽入於陰,我們就有睡意,睡得深。有研究顯示,當我們曬完太陽後,大腦的松果體就會開始分泌褪黑激素。所以太陽是最強的褪黑激素分泌促進劑。」我說。

「原來晚上睡不好,因為白天曬不夠太陽。」Hazel點頭說道。

「 飲食方面,當然不能忽視。春天都是天氣變化大的季節,脾主四時,脾胃強壯會容易適應,所以飲食離不開健脾。尤其春分後就進入雨季,天氣潮濕,濕氣加重。『濕勝則濡瀉』,如果脾胃虛弱的人士,平素又喜歡吃喝生冷,就容易腹痛腹瀉。

所以飲食上要注意健脾去濕,可以吃炒扁豆。白扁豆和炒扁豆都能健脾化濕;前者善於袪濕消暑;後者性溫味香,長於調和脾胃而化濕。蓮藕也可吃,煮熟後的蓮藕有健脾養胃、補氣養血、止瀉的功效。

天氣潮濕,影響胃口,就是胃受納出現問,這時可吃些開胃食物如花生和栗子。花生有醒脾開胃,理血通乳,潤肺利水的作用。栗子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

近日流感肆虐,病癒後咽中也感到有痰難咯,可以吃些陳皮和生薑,健脾化痰。

這些材料可煲成時令湯水,好喝又有益!」我說。

「煲湯真是簡單的養生方法之一!」Hazel說。

「內經提我們『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春分時節的氣候變化較大,早上出門和下班後的可能有溫度差異。出門要記得攜帶保暖衣物避免著涼。還要常常留意天氣,周末天氣好就要到戶外多曬太陽,鍛鍊身體,把握春天養生!」我說。

{{hket:inline-image name="DSC_0162a.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DSC_0168a.jpg"}}{{/hket:inline-image}}

(作者提供圖片)

蓮藕栗子健脾湯

材料(4人份量)︰蓮藕1節、栗子10粒、花生1兩、炒扁豆1兩、紅蘿蔔1條、陳皮1角、生薑2片、蜜棗2粒、雞肉8兩

製作方法︰

1. 雞肉汆水。

2. 蓮藕和紅蘿蔔去皮切塊。

3. 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

4. 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轉載自「etnet 經濟通」)

撰文: 陳沛思 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香港浸會大學的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理學士(榮譽)學士及香港大學碩士(MPhil)。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