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補腎素湯

發佈時間: 2024/01/11

健脾補腎素湯

「這陣子太多小孩子生病了。」Amy說。

「不只小朋友,大人也病倒了。」我說。

「同事也請了兩星期病假呢!就算發燒後也咳嗽很久,為甚麼?」Amy問。

「那我們先從發燒說起。為甚麼會體溫升高呢?我們突然感到寒冷,第一反應就是不是生病了。不錯,感受風寒為常見感冒原因。一般情況下,我們發燒,通常感到十分寒冷,皮膚卻很熱,沒有汗出。這是風寒束表,即是風寒邪氣在外表,寒主收引,所以毛孔緊閉,衛陽被鬱,陽氣運行不暢,所以皮膚是燙的。打個比喻,把全屋的窗戶都關上,也會覺得十分焗促。這引致肺氣不宣,肺氣不能宣通,所以咳嗽流涕。

所以治療感冒,尤其發熱,都是疏風散寒,發汗解表。當寒氣袪除,毛孔張開,鬱著的陽氣得以疏通,汗就流出來。所以老人家會說出一身汗,病就好了。」我說。

「原來這樣。不過有人高熱不退,或是發熱了一段時間也退不了。擔心死人了。」Amy說。

「這是因為體虛。發汗是通過人體的正氣,才能夠驅邪外出。汗為心之液,人體津液,隨著陽氣推動、陽氣蒸迫才能成為汗。所以體虛,陽氣不足,就不能發汗。這時要用藥或針灸,振奮陽氣來幫助驅寒。」我說。

「原來如此。」Amy說。

「發熱的問題處理後,有時會餘下咳嗽而且有痰的手尾。咳嗽是肺氣不清,失於宣肅。肺為貯痰之器、脾為生痰之源、腎為生痰之根。簡單來說就是肺脾腎都虛弱。這時就要補肺、脾、腎了。我推介健脾補腎素湯。補脾方面有茯苓和白朮。茯苓,即雲苓,有利水滲濕,健脾安神的功效。白朮具有補氣健脾,燥濕利水和安胎的作用。栗子和腰果可以補腎。栗子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腰果可補腦養血,補腎健脾。至於肺,可以通強補脾來強化肺的功能,稱為培土生金。」我說。

「這款湯水平時可喝嗎?」Amy問。

「當然可以,肺、脾、腎都強壯,就算感冒,也會快點痊癒。」我說。

健脾補腎素湯

材料(4人分量)︰栗子1両、腰果1両、茯苓5錢、白朮5錢、生薑2片、紅棗5粒、紅蘿蔔1條

製作方法︰

1. 紅蘿蔔去皮切塊。

2. 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

3. 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轉載自「etnet 經濟通」)

撰文: 陳沛思 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香港浸會大學的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理學士(榮譽)學士及香港大學碩士(MPhil)。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