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滿江紅

發佈時間: 2023/11/22

滿江紅

錯過了今年初在港放映張藝謀的電影《滿江紅》,最近終於可在航班上看到。但因為搭乘的是短途航班,而片長差不多三小時,因此不能一氣呵成看完,要分為「上下」兩集來看!

故事是以南宋岳飛死後,秦檜繼續當權的時代為背景,循著一個謀殺秦檜的計劃來發展劇情。歷史上是否有像荊軻刺秦皇刺客刺殺秦檜的記載不得而知,想戲中的暗殺秦檜的故事應該是編寫出來。反而記得清楚上小學時,已讀過岳飛「精忠報國」的故事,說出岳飛是忠,秦檜是奸的對比。岳飛在歷史上為人所認識是他的一心以光復為志,但最後卻被宋高宗賜死,是一位悲劇英雄。

雖然看到的電影不是正史,但還是很喜歡。喜歡劇情發展,像洋蔥一層一層的被「辣」開,以為已是結局,但竟然又出現下一個你想像不到的拐點,真是引人入勝。當然,演員精彩的演出是另外一個為甚麼好看的原因,這也要給選角恰如其分給個讚。

電影以《滿江紅》為名,雖然內容是以刺殺秦檜為主幹但最終還是跟這首岳飛的名詞掛上鉤。《滿江紅》是詞牌名之一,以此而成詞的有不少,但岳飛的《滿江紅·寫懷》是後世傳頌最廣的一首。後世有學者懷疑這詞並非岳飛所填,但無論誰是作者,詞的內容與抒發精忠報國英雄情懷、豪邁氣勢及悲壯,讀畢無不動容。以滿江紅為名的歌曲很多,古典與現代都有,但我還是喜歡原本的古曲,是中文藝術歌曲的金曲,百聽不厭。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