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無人負責的食安事件

發佈時間: 2023/08/14

無人負責的食安事件

最近串流平台推出新紀錄片《毒從口入︰食物的醜陋真相》,請來受害人家屬、專家等揭露過去20多年美國發生的食物致命事件。其中一宗大型食安事件我也清楚記得,當時有沙律菜因受污染而引致嚴重大腸桿菌E.coli爆發,全球緊急回收包裝沙律菜。污染來源是菜田附近的牛隻養殖場,牛隻排出的糞便流進灌溉水源,有機種植的沙律菜亦受到污染。

牛肉亦曾引起大腸桿菌大爆發,事因大型連鎖快餐店未有把漢堡扒煮至全熟;及後更有兒童在幼兒園因人傳人而感染。事後查出快餐店因為怕牛肉變乾硬,而未有把漢堡扒煮至中心70度熟。多宗食安事件爆發後,企業在處理過度擠迫的畜牧方式,只是利用更多、更強的抗生素及各種藥物去解決細菌感染問題,而不願意減低產量、增加牲口之間的空間。

紀錄片指出美國政府多年來一直強調美國擁有全世界最安全的食物系統。的確,美國有20多個機構去監管食品,最為人熟悉的有食品藥物管理局、美國農業部、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食品安全檢驗局等等。但由於有太多部門,部門發言人都是以「我們沒有職權去直接管轄食用動物的產物」、「我們沒有職權」就把事情解決了。目前美國每年仍有多於4,000萬宗因食物而引致的疾病。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