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紅酒對健康好嗎?

發佈時間: 2023/08/28

紅酒對健康好嗎?

今天是美國全國紅酒日。美國一年365日都充斥着關於食物、飲品的全國慶祝日,不論是商家找藉口提高銷售,或是背後有一個更特別的慶祝意義,節日都為大家帶來歡樂,聚首一堂,何樂而不為?紅酒日先談談紅酒的巴閉,歐美紅酒的背景大家都知道,不如認識下中國的紅酒小知識。

在公元前16、17世紀,《詩經》已有記載人們採集野葡萄,稱作「蒲桃」。《本草綱目》有記載古人用葡萄釀酒,會使人昏醉。直至漢朝張騫出使西域,才正式把歐洲品種的葡萄引入,唐朝以前是皇帝及達官貴人限定。盛唐生活富足又穩定,飲葡萄酒才變得更普及。唐詩當中有關葡萄酒的名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應該人人都聽過。

《本草綱目》亦有記載葡萄酒的食療作用,能暖腰腎、禦寒、美顏,與現代理解紅酒的功效不謀而合。

西方研究認為紅酒能抗炎、提高免疫力及消化能力,但近年有不少「好處」被否定,如預防心臟病、癌症等。每次有鼓吹飲紅酒更健康的報告,我都會看看有否同時提到要配合健康飲食、運動習慣等因素。因為酒精本身對身體有害,懷好意的醫生會告訴你,如真的有飲酒習慣或一定要飲小量,選擇紅酒會比其他酒更好。千萬別忘記,飲酒過量只會提高中風及高血壓的風險。更有一些人本身酵素功能失調,根本不能耐受酒精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