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做港孩不易

發佈時間: 2023/08/21

做港孩不易

電視台正播放一個有關兒童偏食的節目,暫時我只看了首周,找來名廚為學生炮製飯餐,同學吃得津津有味。回想起多年來到學校做飲食教育,「品嘗」過多間學校的飯餐,每次都有「驚喜」。每日老師都要無奈地逼同學吃清光,同學要吃完整個飯餐,整件事為成長中的學童留下痛苦回憶。

就算是我這一代,每次與同學回想起當年大學canteen是如此難吃,鼻涕汁、熒光汁是何等可怕。隔這麼多年,仍是大家的共同可怕回憶。

我們這一代很多人已為人父母,但仍無法改變學校飯餐的局面。除非你能送子女進國際學校或私校讀書,那他們便可以有更好的選擇。或者由工人、父母或長輩煮及送飯,那些孩子便不會有同樣的陰影。

節目中孩子們批評學校的飯餐太鹹或無味、太硬或好核突。再想起曾經發生食物中毒事件或有樹葉、污物在飯盒,覺得在香港做孩子一點也不易。特別是當你見到其他國家的學童飯餐,真的不得不讚賞當地各個部門、學校及家長為學童所盡的心力。

可能很多人認為大人也沒有甚麼時間食lunch,中午也是草草吃個便宜茶餐廳、快餐店午餐,孩子也應盡早學習。但不愉快經歷不但會影響我們一生,痛苦地吃飯更會影響吸收,對身體並無任何好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