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消暑佳品愛玉凍

發佈時間: 2023/07/24

消暑佳品愛玉凍

昨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自7月以來,全球氣溫持續錄得破紀錄高溫,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更錄得47.7度,有無家者遭3級燒傷被送往醫院。當地氣象局發出警告,呼籲民眾盡量不要到戶外。美國最酷熱的地方死亡谷,有機會超出54度高溫,接近地球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度。

除了美國,歐洲、日本亦受熱浪影響。7月正值暑假,很多家庭都會外出旅遊,少不免會到戶外觀光。大家真的要注意當地氣溫,太熱真的需要更改行程。在香港,市區持續35度已令人覺得難以喘息,很難想像在40度或以上的氣溫下如何在戶外行走。香港的熱多數夾雜着濕氣,加上樓宇密密麻麻、人多車多、污染嚴重,令人呼吸更困難。

要消暑其實有較好選擇,不一定是珍珠奶茶、汽水等加工飲料,大家應該聽過或吃過愛玉凍。愛玉是果實,愛玉籽是它的種子,我們吃到如啫喱的凍糕是愛玉籽曬乾後加入60倍食水,經搓揉動作,擠出果膠製成的愛玉凍。

愛玉凍成分天然,易於製作,卡路里又低,可配合蜂蜜、果汁等來享用,十分消暑。相比起涼粉(仙草),雖同樣是清熱利濕,但涼粉的製作會加大量糖以蓋過它本身的苦味,亦會加入粟粉、粘米粉及木薯粉,令口感更煙韌彈牙,卡路里會較愛玉高。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