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粵劇《蝴蝶夫人》

發佈時間: 2023/08/10

粵劇《蝴蝶夫人》

與汪明荃Lisa姐、家英哥見面,他們即將上演的作品,竟然是一部西洋劇《蝴蝶夫人》。我腦海浮現普契尼的歌劇,好奇問︰「粵劇演出蝴蝶夫人,是否曲、詞皆要重新譜寫?」

家英哥笑說︰「今年演出的版本,的確加入了我的編排意念。其實,30多年前我已經首次接觸此曲的『粵劇版』,想將之搬上舞台。」

緣份始於1960年代,羅家英慕名前往欣賞名伶紅綫女與馬師曾、薛覺先合演的版本,由「真善美劇團」於澳門演出。馬師曾擅長改編,改西洋劇《蝴蝶夫人》為粵劇,又將莎劇《威尼斯商人》改編為粵劇《一磅肉》,乃當時的創舉。

「我一看此劇,覺得Lisa姐是演出『蝴蝶』的最合適人。她有一段時間去日本深造學藝呢。」

當時馬師曾的版本,後來經過葉紹德改編。十多年後,羅家英又由紅綫女藝術中心借來馬師曾的劇本,重新整理,成為「羅家英版本」,已經是第三個版本的《蝴蝶夫人》。

珠玉在前,羅家英在第三個版本繼續創新,除了保留粵劇歌唱的鋪排,更大膽將西方音樂融入作品中︰「尤其是最後一場,在蝴蝶自殺的場景,為了加強感染力,我們將電影《教父》的音樂亦融入劇中。」聽他講後十分好奇,馬上撲飛,欣賞兩位高手傾力演出的中西融和作品。(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