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好好愛家人

發佈時間: 2023/09/14

好好愛家人

今天是我在《晴報》最後一篇文章見報,臨別之時,分享家中一件快樂的小事。

3個孩子長大了,原本共用一間房的兩個女兒,常因生活習慣而吵架。不勝其煩之下,決心用儲物櫃間隔多一個房間,讓3人各有房間,再幫他們添置書枱、層架,創造個人的閱讀和寫作空間。

說也奇怪,裝修大致完成之日,3個孩子晚上回家,竟然沒有低頭玩手機,而是低頭打掃,掃走裝修的灰塵,再用水仔細抹枱、抹地。全部弄得一塵不染,才好好擺設書本、裝飾品,收拾至夜深,興奮得不願意睡覺。

原本只是增加房間和傢俬,見到大家歡天喜地,充滿濃濃的歸屬感,我喜悅地想︰「錢花得對了!」裝修的確要花錢,只要全家人少去一、兩次旅行,就可以填補支出,換回來的,卻是全家人的興奮與快樂。

年紀漸長,學懂一個道理——錢應該用來買「快樂」,喜悅長留心中,比甚麼奢侈品都更受用。各種快樂之中,滿足個人慾望的快樂,一瞬即逝;為別人創造的快樂,卻永遠回味。人人笑着打掃、清理,是難以言喻的喜悅,相信子女們長大以後,還會笑談這段往事,花少許金錢,卻有一生回味的快樂,當然十分值得。願大家都好好愛家人,創造更多快樂,享受人生!(編按︰「每日驚艷」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感謝張宏艷小姐多年來對本報的支持,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