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為何不要蹺腳?

發佈時間: 2023/08/24

為何不要蹺腳?

多年以來照顧家母,學了不少保健常識,最近常常被問,為何她置換人工髖關節?何時應該考慮換關節?可以與大家分享一下經驗。

家母經歷的最大問題就是「痛」。她與先父一樣,十分忍得,即使身體痛楚也勉強忍耐,不到最後關頭也不抱怨,以免麻煩其他人。最近她走路一拐一拐的,完全用一種奇怪方式慢慢步行,令我心中起疑,於是帶她看醫生。

85歲的她骨質疏鬆,身體多處骨頭都變差,醫生查看X光片,說︰「髖關節的軟骨流失,骨頭互相碰撞,應該會很痛。如果痛到步行也有困難,可能寧願坐輪椅也不步行。」家母聽了,不斷點頭表示同意。

她的盆骨疼痛,走得愈來愈慢,每天都在受折磨。醫生建議置入一個陶瓷製的人工髖關節,可以多角度活動,手術後有如新關節,可以如常走路,不再痛楚。大家聽了,馬上同意做手術。

手術非常成功,家母目前仍在做術後的物理治療,值得分享是:一、請堅持鍛練腿部肌肉,平時多步行,做抬腿、深蹲等運動,強化臀部和腿部肌肉,以免日後肌肉流失;二、盡量不要蹺腳,因為一蹺腳,就將髖關節向內旋轉,久而久之會引致勞損。多練腿部肌肉,正襟危坐,就是保護腿部的重要方法。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