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喜歡看魚 喜歡吃魚

發佈時間: 2023/09/12

喜歡看魚 喜歡吃魚

朋友傳來喜訊,一本看似技術性的「魚類書」,竟然加印至第3版。這勾起我的好奇心,翻開這本《香港街市海魚圖鑑》,內有超過300種常見及不常見的海魚圖片,詳盡介紹繁殖、價格,還有烹調和食用方法等。

此書有趣之處,就是每種魚只佔一頁,照片精美,不會長篇大論,更配合烹調方法。例如較常見的「虱目魚、牛奶魚」,「肉質一般,味鮮,小骨極多,魚腹油脂豐富,嫩滑甘香,可清蒸、打成魚蛋或滾湯。」又有我聽都未聽過的「假三刀、紅雞」,「野生魚肉質軟綿;養殖魚肉質略粗,魚味淡,可清蒸或香煎。」

我嚇一跳︰「資料這麼認真,還有300張仔細認真的照片,到底從哪裏來?」竟然是作者黎諾維自己走遍香港、台灣魚市場,向魚販不恥下問,親自拍攝、寫筆記、尋找學術資料。努力4年才寫成此書,簡直有如魚類百科全書。

他自己說︰「很多人問我為甚麼那麼愛魚,這完全是一份上帝給我的恩賜,我常笑稱,如果魚類滅絕了,我不只失業了,也失去人生的樂趣。」

這不像一般科研書籍,講了魚類,不忘親民地介紹販賣方式、價格、產季和烹調方式。從學術殿堂到街市買賣全都照顧到,讓喜歡看魚、喜歡吃魚的人更滿足。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