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背後

發佈時間: 2022/12/30

口罩背後

疫情下,人人須佩戴口罩,對聽障人士(聾人及弱聽者)影響很大。聽障人士與健聽人士溝通時,須讀唇、聽聲音及觀察面部表情,來幫助理解說話內容。

全城戴口罩後,聽障人士日常生活遇到很大的障礙。例如到醫院或牙醫診症時,由於醫護人員均佩戴口罩,聽障病人難以直接獲取信息,只能倚靠陪診者或手語繙譯員協助溝通,個人私隱得不到保障。

此外,聽障人士的工作也受到很大影響。一個弱聽朋友見工時,因無法聽清楚提問而答非所問,影響表現,最後被轉介擔任圖書館管理員的工作。在圖書館內,同事因疫情關係,不能卸下口罩或提高聲量指導她;儘管她用心學習,最終仍被辭退。

學習上,聽障學生在上課時,因老師及同學均佩戴口罩而無法準確接收他們的信息,影響學習。

再者,當聽障人士是確診者,他們很難獲得求助的資訊。聽障人士因說話能力的局限,不能使用熱綫電話求助,更難聯絡衞生防護中心了解申報疫症的過程和預約專科門診及計程車等安排,使他們感到徬徨及無助。

疫情下如需與聽障人士溝通,應該使用透明口罩,或將說話轉成文字,或以手語表達。如需舉行會議,應協助未能親身到會的聽障人士使用視像會議,令與會者都可以看到口形、表情或動作。

由於透明口罩價格昂貴,未能全面普及使用。在此建議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大型企業為前綫工作人員免費提供透明口罩。此外,透過提供口語、手語及文字的資訊,教育聽障人士防疫知識,以達致無障礙溝通,令聽障人士在疫情下公平地獲得健康資訊!

(編按:「有聲無聲‧在一起」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多謝讀者對本欄的支持。)

撰文: 黃何潔玉 逢星期日晚6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欄名: 有聲無聲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