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聾人朋友相處

發佈時間: 2022/11/11

如何與聾人朋友相處

我們怎樣可以更認識聾人世界?一直以來,聾人朋友又是如何走進健聽人的世界呢?

黑朱的身邊人,除了聾人朋友,還有養比高犬的健聽好友Patricia、曾經在入大學時為她指點迷津的弱聽師姐李菁、在求學時期被她直接問可否借筆記抄的同學、在工作上合作無間的手語譯者Step、在中心努力支援的聾人會友、拍攝手語節目時認識的夥伴、閒時會一起打麻將的家人,也有對她影響至深及「沒有當我聾咁看待」的健聽爸爸。

作為父母,面對聾的孩子,黑朱的父母選擇平常心看待,與她用口形溝通,也讓她像其他普通小朋友一樣接觸世界、帶她四周遊歷;作為朋友,Patricia選擇放慢口形,間中聊到深入的話題就選擇用WhatsApp——「人和人做朋友,都是人夾人,與聾健無關,最重要是要時間相處,傾得多就習慣」;作為工作夥伴,Step欣賞黑朱對身邊所發生的事物有很強的觸覺、很願意了解健聽人的世界。

與身邊人的相處,深深影響着黑朱的性格和成長。一百位聾人,因與身邊人有着不同的相處經歷,就會有一百個不同的成長故事。

我們常說「聾人的世界」、「健聽人的世界」,但聾人和健聽群體本來就是身處於同一個世界、同一個社區內,我們都會不知不覺間,走進對方的生活裏,而你又會怎樣與聾人朋友相處呢?

撰文: 胡歷恩 逢星期日晚6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欄名: 有聲無聲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