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籃球夢

發佈時間: 2022/12/23

無聲籃球夢

籃球場上哨聲一響,球迷的歡呼聲、吶喊聲、教練喊叫的指令聲,此起彼落,正在場上比賽的其中一方球員卻甚麼也聽不到,只感受到球鞋擦地、籃球擊地和自己心跳的震動……這並不是因為他們太專注,真正原因是他們來自聾人籃球隊,球員全都是聾人和弱聽人士。

聾人球員聽不到哨子聲,對比賽很不利,輔助方法是在球場配置各樣無障礙設備︰球場兩邊裝燈號、四角位放置旗幟、倒數計時24秒的燈號顯示裝置等。聾人隊的健聽教練要迅速精準地傳達指示予比賽中的球員,就必須打手號,配合手語譯者從旁輔助。執法的裁判員也須比一般球賽走動更多,因為經常要走近聾人和弱聽球員,方能用手號跟他們溝通。

為免損壞價值不便宜的助聽器(每部2萬至8萬港元不等),球員都不會冒險在場中佩戴。在沒有耳機的情況下,即使教練放聲說話至70分貝,很多隊員都只能勉強聽到零碎的聲音。教練除了要脫下口罩讓球員讀唇,亦要多運用視覺語言,例如在戰術板上圖解戰術走位、親身示範動作等,加上手語譯者從旁輔助,照顧慣用手語的隊員。

有效的溝通和良好的默契,不可能一朝一夕煉成。球隊經過長時間訓練與磨合,逐漸摸索出一些改善的方法,其中之一是與手語譯者合作,將繁多且複雜的籃球用語譯成簡單手語或手號,並於操練中使用,務求全隊成員能熟練地掌握。在正式比賽之時,球員、教練面對的狀況瞬息萬變,臨場能否如預期般發揮得好亦是一大挑戰!

盡管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聾人籃球隊成員也毫不介意,繼續各司其職,協力展示出無聲的力量,向着無聲的籃球夢進發。

撰文: 鄭詠恩 逢星期日晚6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欄名: 有聲無聲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