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家庭小確幸

發佈時間: 2022/12/16

無聲家庭小確幸

我是一名CODA(Children of Deaf Adult),即聾人所生的健聽孩子。

常言道「生仔要考牌」、「讓孩子贏在起跑綫上」。聾人相愛後組織家庭,到生兒育女的階段,困難接踵而來。首先要「聽」到孩子的喊聲;要「聽」到醫生護士的解說;要「聽」到老師反映小孩不說話;要「聽」到家長們討論某學校的升學資訊。

好多人包括身邊家人會質疑聾父母的教育,否定聾父母養育下一代的能力。部分聾父母因而做了「隱形父母」,CODA不在聾父母身邊,由長輩親戚代為照顧。這導致CODA未能跟聾父母學習溝通的手語,沒有溝通的語言,便難以建立親密關係。這也許是聾父母的愛,盼望健聽孩子,在健聽世界裏成長得好。

另一部分聾父母更願意排除萬難,不理外間對無聲家庭的質疑,用不同的方式,將聾人的文化及語言傳遞給CODA。這種愛雖「聽」不到,卻「看」得見。今個星期在電視紀錄片《有聲無聲.在一起》中,我們會看到聾爸爸阿浩和聾媽媽阿雪,排除萬難將愛傳遞給資優的CODA哥哥子泓和活潑可愛的CODA妹妹子銘。阿浩為兄妹規劃學習歷程,但在資源不足下令阿浩一籌莫展。香港未有資優教育系統來培育子泓,面對上天賜予的資優孩子,阿浩有苦自己知,為了CODA的幸福,他會繼續努力尋找適合的資源。

從前親戚對7歲的我說︰「你爸媽聽唔到好慘」,我因此而連續一個星期喊濕了枕頭。盼望社會不再標籤問題,而是與聾父母同行並賦權予他們,讓他們和CODA在愛裏一同成長,享受無聲家庭的小確幸。

撰文: 鄭詠恩 逢星期日晚6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欄名: 有聲無聲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