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人在職場

發佈時間: 2022/11/04

聾人在職場

在很多傳媒訪問的描述中,聾人都似是有着「很專心工作,不易分心」的優點而得到僱主讚賞。然而在這一句背後其實沒點破的,是聾人在職場沒有得到適當的支援。要是一天到晚都無法跟身邊人溝通,眼下唯一的選擇就是埋首工作了。

在香港,聾人是老師、汽車美容師、神職人員、演員、廚師、舞者或電腦技術人員,每一樣都需要與人溝通。在職場上,平日的工作會議、專業訓練、年度檢討等,固然需要配套調適,但讓人忽略的是人在職場所需的各種小道消息--從午飯時間聽來隔鄰組的閒話是非,到與相熟同事一起鑽研公司新電腦軟件怎樣用,甚至在走廊剛好撞上經理,繼續談起剛才會議還沒討論完的工作細節……這些都是辦公室的日常,要是缺乏溝通,人又怎樣顧全大局,力爭上游呢?在官方統計中,「言語有困難」人口(當中包括聾人)中從事非技術工作的有72.6 %,在眾殘疾類別中比例最高;而「聽覺有困難」的人(包括了聾人、弱聽和成年聽力衰退),則佔39.2%,排第二。

在會議桌上,與會者說話時可使用特製的米高峰,連接助聽器,讓語音更清楚;也有專人操作的即時字幕,將對話以文字呈現在熒光幕上;而如果聾人選擇手語傳譯,各行各業也有專職譯者提供服務。手語譯者往往會長期在某個領域中邊工作邊學習,了解相關專業知識,譯起來得心應手。這樣聾人要當科學家、教授、會計師、醫生或律師都不是夢,在通達服務完善的國家,早已是事實。

撰文: 陳意軒 逢星期日晚6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欄名: 有聲無聲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