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淺談茶文化

發佈時間: 2024/04/18

淺談茶文化

清明時節雨紛紛,借問酒家何處有?年輕時自以為酒量很好的我,任何天氣時節都今朝有酒今朝醉⋯自從年紀大,身體容易壞;如果不是值得飲的酒,我盡量會以茶代酒。

有一次跟長江商學院同學喝酒時,他問我有沒有喝過明前茶?

我問他明前茶是紅茶或是綠茶?他告知是白茶。無知的我以為明前茶是類似普洱、碧螺春這種茶葉,經他講解後才發現原來明前茶是清明節前採制的茶葉,而他家中有茶園,每年清明節前便採茶葉。而有幸我這好同學,在每年的清明節前後,都為我寄上他們的明前茶。我之前真的不知道原來採茶時間都有它的講究概念,更不知道甚麼是春茶、明前茶、雨前茶、穀雨茶…為免同學送的茶給我糟蹋像牛嚼牡丹,我便用功一點,去鑽研一下茶文化。原來明前茶又稱為早春茶,芽葉細嫩飽滿、白毫盡顯、滋味醇和、鮮爽度高,由於芽葉細嫩,香氣物質和滋味物質含量豐富,被認為是茶葉中的上品。但由於清明前氣溫普遍較低,發芽數量有限,生長速度較慢,能達到採摘標準的產量很少,物以罕為貴,因此有「明前茶,貴如金」的講法。既然貴如金,豈能錯過?必須要吸多些「金」入肚!

除了年紀大了不宜飲酒太多外,在內地接觸過很多國內老闆,都喜歡在辦公室或是宴客會所擺放一張茶桌和一套茶具來招呼客人。遇有客户前來拜訪時,老闆便會一邊親自泡茶招待客户,一邊跟客户慢慢仔细品茶,氛圍融洽,再加上茶香醒腦,不知會否比起酒桌,在茶桌上談生意更容易成功呢?有說南方人談生意喜歡喝茶,北方人談生意喜歡喝酒。至於蘭子談甚麼也好,只要是好茶或好酒,通通無任歡迎!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