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跑步人生】香港紅十字會「香港人道年獎2023」得主視障跑手梁小偉 千里馬拉松跑出共融精神

發佈時間: 2024/01/31

「不是我選擇了跑步,是跑步選擇了我。」視障人士梁小偉(Gary)於2012年接觸長跑,那時已經47歲,前半生都與運動無緣,卻在失明後愈跑愈多,又或者如他所說,「愈跑愈癲」:十公里、半馬、全馬、南極超級馬拉松、北極馬拉松、台灣環島跑、然後從北京跑回香港,從追逐個人成績,以至為不同機構和弱勢社群籌款,成為他愈跑愈遠的動力,「大家知道我又跑步籌款,沒理由跑得比上次少,就要做些突破。」去年11月,Gary負傷完成了橫越日本的2,300公里長跑,為香港病童籌款。

深水埗有個Forrest Gump

Gary讓人想起電影《阿甘正傳》的Forrest Gump,跑著跑著,身邊愈來愈多跑手加入追隨。經歷多次跑步籌款,他在2020年成立推廣共融運動的「不倒翁共融運動協會」(ROLY),為視障人士開設跑步訓練班。「視障朋友好容易把自己藏起來,有很多肥仔肥妹,希望鼓勵他們出來做運動。」Gary也曾經過著190磅的人生。自小患有視網膜色素病變,夜盲嚴重,經常被朋友捉弄令Gary變得內向,2009年更因病情惡化導致完全失去視力,事後三年間借酒消愁,不時浮現尋死念頭,瘋狂暴吃下攀上人生體重最高峰,「開始跑步都是因為減肥。」卻愈跑愈快樂,更帶著許多人跑出人生的陰霾。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6.jpg"}}{{/hket:inline-image}}

對很多人來說,跑步是一人運動,失明人士跑步卻注定是雙人成行,由視力健全的人充當領跑員,只有傷健共融才能成事。現在Roly Poly每星期都有訓練班,視障跑手或跑步初哥齊集在深水埗運動場,Gary坦言參與跑步的視障人士愈來愈多,可惜領跑員經常不足,可能令到來的失明人士只能原地做熱身運動,「因為讓出領跑員給其他人,連我自己也沒有機會跑。」他希望更多健全人士知道這個協會的存在,不論有沒有長跑經驗都可以參與,讓他們為不同能力的視障跑手配搭合適的領跑員,便可讓更多視障朋友投入運動之中。

{{hket:inline-image name="5.jpg"}}{{/hket:inline-image}}

為行善負傷完成日本長跑壯舉

橫跨40天的2,300公里日本長跑,Gary表示在初段已因一次踏空而扭傷腿,然後負傷改用走路方式完成每天近60公里的路程,由天光走到天黑,「咁辛苦為乜?」腦中卻響起善款受惠機構「願望成真基金」的病童感謝他的說話:「我要像你一樣積極面對未來。」Gary的雙腿便有力量繼續走下去,從鹿兒島走到青森,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人道精神始於生活

Gary用12年跑出積極樂觀人生,為不同機構籌款,更努力為香港建立共融文化,早前獲香港紅十會嘉許,頒發「香港人道年獎」。香港紅十字會於2007年舉辦「香港人道年獎」,至今已有超過100位得獎者。在今年1月20日頒獎禮當天,除了Gary,亦有來自不同界別的得獎者,包括醫生、心理學家、機電工程師及乳癌康復者,他們都在不同崗位發揮人道精神,告訴大眾人道援助並不一定是偉大和轟動的事,可以是生活上微小的行動和祝福。「人道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讓每個人都能擁有基本的尊嚴。」Gary期望有天能消除歧視,建立只有關愛和包容、沒有強勢和弱勢的世界。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關於「香港人道年獎」

「香港人道年獎」由香港紅十字會主辦,是本港首個倡導人道精神的獎項。本獎項於2007年設立,透過表揚在社會上以實際行動體現人道精神的人士,推動更多市民認識人道精神此一普世價值,並感染更多人加入人道服務行列。自2007年,「香港人道年獎」已選出超過100名得獎者,藉著他們的人道事跡,有助推動人道精神,促進社會融和。

資料來源:香港紅十字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