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未來:現代化的職業康復服務之路

發佈時間: 2024/01/12

開啟未來:現代化的職業康復服務之路

職業康復服務是透過職業訓練,發展康復人士的能力,鼓勵他們融入社會。「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中心)是其中一種職業康復服務,這項服務你又熟悉嗎?它給你甚麼印象?

以往跟別人提起中心的服務,很多人只知道中心為康復人士提供安全環境,接受職業訓練,但內裡做甚麼便不甚了了,只有少部份人知道,中心提供入信封等簡單又重覆的工作,以及協助康復人士找工作。隨著社會發展,康復人士的學歷及能力不斷提高,中心服務已不再限於重覆單一的訓練項目,而是提供多元化的職業訓練,滿足康復人士的訓練及發展需要。以新生精神康復會轄下賽馬會日作坊(日作坊)為例,多年前已為康復人士提供階梯式訓練,除了傳統的入信和包裝等基本訓練,還提供不同程度和類型的進階訓練,包括花藝、手工皂、烘焙及零售等,讓不同能力及職業志向的康復人士,有選擇進階發展的機會,盡展個人所長。

除了提供多元化訓練、鼓勵公開就業,中心亦會透過不同渠道,幫助康復人士融入社會,過往會舉行不同展銷活動,讓社會人士透過康復人士製作的產品,認識他們的能力。今時今日,康復人士比以前更加自信及更有能力,能夠更主動融入社會,包括擔任工作坊助理指導員,他們在工作坊協助導師指導參加者完成作品,分享個人經驗及心得,此刻他們不再是受訓學員,而是搖身一變成為專業指導員,幫助參加者掌握技巧及知識。就以花藝工作坊為例,康復人士由受助者變成助人者,在工作坊大展身手,循循善誘參加者製作花藝技巧及保養花束知識。

康復人士從接受單一訓練到進階訓練,再到多元角色參與,職業康復服務與時代並進,為康復人士提供豐富精彩的職業訓練。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冼家強先生 新生精神康復會經理(社會工作員)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