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明年應該會好一點

發佈時間: 2023/12/19

明年應該會好一點

最近跟很多行家傾談明年展望時,大家都很悲觀,我反而比較樂觀,相信明年會稍為好一些。

去年這個時候,大家都對2023年的展望非常正面,因為大家憧憬不久便會開關,到時內地及世界各地的遊客會重臨,提振香港經濟及消費市道。不料香港經濟復甦的幅度不似預期,今年大部分行業比去年更差,以我們集團為例,疫情三年仍有可觀升幅,今年反而下跌。做了幾十年人,我發覺人們的預測能力很低,事情的發展往往「事與願違」,當大家都看好時,市道反而更差,當人人看淡時,反而可以有所憧憬。

事實上,香港今年的經濟遭受結構性和週期性負面因素雙重夾擊。美國對中國「去風險」化,設法讓香港無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美國及其盟友無可避免會從香港撤資,這是長遠困擾香港的結構性因素。

但香港經濟今年還受到美國加息的週期性影響,由於美國連番加息,令美元轉強,港元與美元掛鈎,對大部分外幣和人民幣也大幅升值。不但令遊客收入減少,港人也因為港元強勁,加上疫後的報復性旅遊,令消費外溢。而且利息上升也令供樓壓力增加,樓價下跌,在財富效應下令本地消費市道雪上加霜。

美國明年減息已經沒有懸念,到時股市和樓價會穩一點,消費市道也應該見底,經濟應該會好一點。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