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抗生素能令病菌抗藥 益生菌善用助防感染

發佈時間: 2023/11/08

抗生素能令病菌抗藥 益生菌善用助防感染

抗生素常被用於治療細菌感染,例如前文提到的肺炎支原體,一般會使用大環內酯類(Macrolide)抗生素醫治。根據衞生署2019年的報告,肺炎支原體感染樣本中,有七成對大環內酯類抗生素呈抗藥性反應,使得治療變得更加困難。

細菌的抗藥性源自其基因,除了細菌本身的基因組可帶有抗藥性基因外,不少細菌中還有質粒(Plasmid)這種小型、易於在不同細菌之間傳遞的遺傳物質。當帶有抗藥性基因質粒的細菌與病菌接觸,便有可能將這些質粒轉移到病菌,使其產生抗藥性。

腸道是身體中最大的細菌庫存,故腸道菌亦與抗藥性病菌的發展密切相關。一項大型綜合研究發現,平均每個腸道菌樣本含有21個抗藥性基因,有些地區的樣本甚至更高。現代畜牧業曾廣泛使用抗生素,導致細菌更容易產生抗藥性,並通過食物及污水傳播給其他禽畜及人類。衞生防護中心發現,2021-22年度的食品樣本如壽司、煙三文魚及燒味中的抗藥性細菌水準比2018-19年度高出兩倍以上。要預防食物中的致病菌及抗藥性細菌,就要留意食物安全。

研究表明,服用抗生素的病人中有約5-35%會出現偽膜性腸炎,導致腹瀉、發燒與腹痛等。一項大型綜合研究發現,在服用抗生素期間同時服用益生菌,可以減少37%抗生素相關的腹瀉情況。

抗生素的發現和使用無疑大幅減少了人類受感染的傷害。但在人類及動物中濫用抗生素會導致產生抗藥性病菌,會大大削弱抗生素的療效。除了謹慎使用抗生素及注意食物安全衛生外,通過服用益生菌如金裝益纖菌維持免疫力,鞏固腸道微生態,可防範感染於未然。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