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I衝擊職場 專家︰宜鼓勵培訓減負面影響

發佈時間: 2023/09/15

隨着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急速冒起,2023年的職場關鍵字亦離不開AI,以及有關「AI及機械人會否取代人類」的討論。

來自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的資深研究員、高級經濟學家與數據科學家近日亦撰寫報告指出,職場需要透過3大方向政策來協助過渡管理(Managing the transition),包括︰減輕自動化的負面影響;確保工作質量;解決數碼鴻溝。

生成式AI的進展與局限仍然存在許多未知因素,ILO近日透過GPT-4模型(ChatGPT最新的語言模型)來預測未來各類型工作將如何自動化,估計潛在風險,以及了解人類就業前景。

需建立加強社會對話系統

相關的研究報告《生成式人工智能與就業︰對工作數量和質量潛在影響的全球分析》提到,大多數的工作崗位和行業可能會與最新一輪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如ChatGPT)互補,「令工作質量發生潛在變化,尤其是增加工作量與影響自主性,將一些任務自動化,可同時釋出時間,完成其他職責及任務,而非取代工作崗位。」

至於面臨最高程度風險,或會被生成式人工智能取代的崗位為文職工作人員(24%),其次為服務和銷售人員(4%),其他職業群體的佔比則介乎1%至4%之間。此外,58%的文職工作面臨中等風險,其他職業群體的佔比不超過25%。

報告建議,透過3大方向政策,幫助克服受自動化影響,工作性質轉變的過渡期。而且,需要建立和加強社會對話系統,包括工作場所的協商;以及關注那些因缺乏必要的基礎設施和技能,未能重新技術中受益的國家及地區。

在減輕自動化負面影響方面,雖然分析顯示,由於文職和輔助專業工作在職業分布中佔有重要份額,高收入地區將受到自動化的最大影響,中低收入地區受到的影響則較小。

可是,報告作者亦提醒︰「不應低估此類調整(自動化影響)帶來的挑戰和後果,特別在失業保險制度(Unemployment Insurance System)不成熟,缺乏職業培訓和就業安置服務,又或失業率較高的地區,潛在影響也較大。」以印度及菲律賓為例,文職工作如透過電話為客戶提供資訊、推銷產品或服務的電話服務中心(Call centre)崗位,在當地職場佔據主導地位,受影響料較大。報告作者重點指出在管理過渡過程之中,以僱主和打工仔之間的協商和談判,同時實施社會保護和技能發展計劃至關重要,以藉此減少解僱(尤其是集體解僱)造成的負面影響,「要鼓勵重新部署和培訓,而不是失業。」

低收入地區面臨落後風險

在確保工作的質量方面,由於技術在工作場所的應用也會影響工作質量,並與員工能否提供反饋或與管理層討論工作安排息息相關,因此技術對工作條件的影響是正面抑或負面,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員工們在設計技術、實施和使用中的發言權。

針對數碼鴻溝方面,報告提到更廣泛地採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產品的潛在後果,可能是擴大高收入地區與低收入地區之間的生產力差距。由此,低收入地區將會因缺乏可靠的基礎設施,如網絡連接服務及電力供應,導致無法應用新技術,面臨落後的風險。

文職或被取代 女性就業首當其衝

在文職工作方面,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近日發布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與就業︰對工作數量和質量潛在影響的全球分析》中列出了一般秘書、會計文員、銀行櫃員、文書支援人員、資料輸入員等工作,較有可能會被自動化技術取代。

研究報告的3位作者分別為ILO研究部門的高級研究員Paweł Gmyrek、高級經濟學家Janine Berg,以及統計部門的數據科學家David Bescond。

他們在報告指出,是次分析當中,分別有8個低收入、24個中低收入、19個中上收入、8個高收入國家及地區,並按其收入群體進行該就業預測。

其中,由於在高收入地區及中等收入地區,有較高比例的女性從事文職工作,因此他們亦指出,對文職工種的影響,還包括衝擊女性就業率。

例如在高收入地區,7.8%的女性工作可能被自動化,ILO估計約有2,100萬個工作被取代。相較之下,僅有2.9%的男性工作、即約900萬個工作,可能被自動化技術取代。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張寶燕

美術︰顏玉玲

AI衝擊職場 專家︰宜鼓勵培訓減負面影響

自動化技術對工作條件的影響是正面抑或負面,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員工們在設計技術、實施和使用中的發言權。(法新社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