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獲獎建築師 回流創業 東瀛文化「帶回家」 尊重傳統 包容集體意向

發佈時間: 2023/09/15

現今不少人才都嚮往外闖,希望能在國際市場發展。但與此同時,有設計人才心繫香港,決定放棄在日本建築設計公司設計總監一職,將以往闖蕩世界時所吸納的創意及理論文化帶回香港,重新出發,自立門戶,為本地建築設計界出一分力。

曾獲得《透視雜誌》Perspective︰40 Under 40 Awards獎項(即設計界重要賽事之一的亞洲年輕設計師獎項)的香港建築師翁世俊,在2008年香港大學獲得建築學碩士學位後,加入了本地建築師事務所工作。

曾任日企設計總監

他提到,當年有幸接觸及參與許多不同地方的建築項目,如韓國釜山歌劇院國際競賽、巴西科學博物館競賽、橫琴綜合發展區規劃方案等,令他眼界大開。「原來世界很大,每個地方的建築風格都大不同。」所以他與不少年輕人一樣,萌生外闖念頭。在港打工約5年後,翁世俊前往日本體驗其他地方的文化。他透露,當時於日本設計公司TDSTUDIO津島建築設計事務所擔任設計總監,參與設計幼兒園、長者住屋、美術館等。工作過程中,了解到日本建築師和客戶重視當地建築文化價值,「設計需現代化的同時也不忽視傳統,對人民或地方歷史作出回應。」這種建築設計手法,深深烙印在翁世俊心裏,也促成他到達人生另一分水嶺,決定回港創業的原因之一。

翁世俊憶述,2019年開始思考自身發展路向,「畢竟香港是土生土長的地方,希望趁機會將過往學習的經驗和技巧,帶回我的家融會貫通,為自己的家出一分力。」他解釋,香港有許多歷史傳統文化建築值得關注,盼能透過創新設計將這些文化延續下去。所以他辭去日本工作,回港創辦「世建築設計事務所」(Studio of SAI),由零開始重新做起。

創業對於翁世俊挑戰甚大,他笑指,以前打工可以只專注設計,沒太多額外煩惱,「現時雖有5人團隊,但所有事情我都親自處理,兼顧行政、財務到與客戶商討合作等,這都是以往較少接觸的範疇。」因此現時只能摸着石頭過河,慢慢學習。翁世俊補充,感恩這些職涯路途上的砂石,令他學到及成長許多。

他直言,現時能夠有自主權,並讓他發揮創意,已相當滿足,但仍期盼能用自身能力來影響更多人,增強市民大眾參與城市規劃和建築設計的興趣和意識,合力將香港建造具地方性、尊重傳統及包容集體意向的城市空間。

設計藝術裝置 添公眾互動增曝光

本港近年不少大型項目,都交由國際和本地知名的建築設計公司負責。新晉的中小型設計公司打入市場,甚至突圍而出頗為不易。

世建築設計事務所(Studio of SAI)創辦人翁世俊稱,香港建築設計市場發展相當成熟,市面上有許多地位穩固的大型企業,不少發展商如若要建築設計,都先選擇他們。他也坦承,理解他們對新晉設計師的疑慮,「畢竟在香港這個商業社會,要他們take risks(冒險)相信未合作過的對象,確實有些風險。」

巨型夾公仔機獲設計大獎

所以翁世俊現時計劃先從設計藝術裝置、參與不同的比賽入手,先打好基礎,「當更多人了解我們的品牌設計理念,獲得更多人的認可,自然就能夠突圍。」而日前該企在香港年度大型deTour設計節當中,展示出一個巨型夾公仔機,讓普羅大眾可以透過夾公仔機嘗試建設一個城市,而這種兒時回憶的裝置藝術,不但能夠加強品牌與公眾的互動,也讓公眾在遊玩過程中,加深對城市設計的了解和關注。這個巨型夾公仔機,近日更獲得美國Architizer A+設計大獎。

此外,該企去年也在中環天星碼頭設置了藝術裝置,利用現有的玻璃牆印上對香港未來的想像以及過往城市記憶,同時也預留一定空間供遊客在上面畫畫。

翁世俊表示,希望透過這種互動性的壁畫裝置,激發人們對未來香港建築環境的想像和討論。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曾曉汶

美術:招潤洪

獲獎建築師 回流創業 東瀛文化「帶回家」 尊重傳統 包容集體意向

該企在deTour設計節展示一個巨型夾公仔機,讓大眾透過夾公仔機嘗試建設一個城市。(受訪者提供)

獲獎建築師 回流創業 東瀛文化「帶回家」 尊重傳統 包容集體意向

翁世俊表示,希望增強市民大眾參與城市規劃和建築設計的興趣和意識。圖為該企的藝術裝置。(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