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沒有必要的規則

發佈時間: 2023/09/11

沒有必要的規則

搭飛機時,很麻煩的瑣碎事會是甚麼?安檢不准帶超過100ml液體的規則肯定上榜。早前去台灣旅行,想臨走飲多杯珍珠奶茶歎下,誰知人多排隊等候時間長了,結果入閘前無奈要用9秒9飲完成杯奶茶。同行朋友飲得不夠快,只能把大半杯奶茶倒進垃圾桶!有親戚上月從日本買了支甚貴的hand cream,一時忘記寄艙,只好掉進垃圾桶……

這些例子數之不盡,不少人都親身經歷過。為何要禁液體?本來是在美國911襲擊後引進,為防止恐怖分子用液體製作炸彈而設。美國在航空業有極大影響力,所以逼得全世界都要跟隨。究竟這規則是否真的有用?沒有人有肯定答案,不過乘客卻因為這個規則而遇到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禁帶液體的規則似乎有機會隨着科技進步而放鬆。英國政府定下2024年6月的「死綫」,要求英國機場安裝新型3D掃描器。由於3D掃描器可更準確找到危險物品,帶上機的液體有望增加至2公升。荷蘭比大部分國家行得更快,阿姆斯特丹機場已開始使用3D掃描器,甚至廢除禁帶液體的規則。

期待香港機場也快快引進有關設備!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