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送禮習俗

發佈時間: 2024/04/08

送禮習俗

見到網上討論,有人去舊同學的婚宴,用百貨公司禮券「封人情」。豈料對方因公司禮券不是現金,不能用作支付擺酒費用而發火。究竟誰對誰錯?與熟悉人情世故的阿姨談起,阿姨聽到情況後很驚訝,便分享婚宴送禮的傳統故事。

據阿姨所講,上一代,特別是在五六十年代,甚至七十年代初期,常常送公司禮券做結婚禮物。當時最大的百貨公司有永安、大新、先施等,送百貨公司禮券,是讓新人自己拿着禮券去公司選擇需要的物品,例如床褥、梳化、電視機、廚房用具等等。新婚通常都要買齊各類家品,所以百貨公司禮券十分實用。阿姨又說,那些日子,她們送銀行禮券不多,怕對方誤會,以為看不起他們要貼錢酒席!

如今時移世易,人心不同,看法不同了。

所謂「面係人地俾架係自己丟」,人生如是,婚禮也如是。擺酒請飲客人到,就是俾面。就算對方真的空手而來,都是付出了時間向新娘新郎獻上祝福。

事件中的受害人為了不太相熟的舊同學,送百貨公司禮券不送銀行禮券而反面,還在面書上數個不是,實在缺乏修為了!

(本欄逢星期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