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7成餐飲零售酒店員工反對輸入外勞 工會倡設退場機制

發佈時間: 2023/09/07

補充勞工優化計劃周一起接受申請,放寬26個工種輸入外勞。有工會調查發現,逾7成餐飲、零售及酒店從業員反對輸入外勞,逾9成指僱主應改善本地僱員待遇。工會認為,面對復常初期的急性勞工短缺,政府不應急於用猛藥,建議業界應改善薪酬待遇、加強行業培訓等,當局亦應為外勞制定退場機制。

飲食業職工總會聯同2工會以問卷訪問2,101名飲食、零售及酒店從業員,發現有72%受訪者反對輸入外勞,95%認同意僱主應改善勞工待遇,不應隨便輸入外勞;而現時從業員薪酬僅較疫前提高約4%至10%,惟勞動力的付出亦相應提高10%至30%。

餐飲業員工重投市場 憂影響就業

對政府推出補充勞工優化計劃,飲食業職工總會秘書長黃必文坦言,行業失業率由4至6月的4.8%,下跌至5至7月的4.3%,就業人數亦由去年的22萬回升至現時的23萬,貼近疫情前的24萬人,顯示從業員已逐漸投入職場,政府急於輸入外勞,恐影響本地就業市場。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權益主任林志忠稱,現時售貨員平均月薪約1.5萬元,較疫前的1.4萬元升約7.5%,惟勞動強度卻大增,不少收銀員要兼任理貨及上架等,認為要吸納流失的人手及新血,除提升待遇,業界亦要有人性化措施,政府應增託兒服務等支援,鼓勵女性重返職場。

倡政府帶頭培訓本地婦女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會長陳志強指,酒店以房務員人手最短缺,而房務員通常以上午9時到下午3時最忙,正是婦女空閒時段,應有機制釋放更多婦女勞動力。

他指,不少資方反映請外勞成本不低於本地工人,冀政府帶頭推本地招聘培訓。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秘書張林志挺指飲食、零售及酒店業現不足2萬空缺,對比本港逾380萬勞動人口,應有足夠人手。他指面對急性勞工短缺,政府應慎重考慮輸入外勞,亦宜為外勞制定退場機制,避免資方因外勞簽下2年長約,而優先考慮裁減本地人,工會會關注僱主是否故意以不合適條件聘請本地工人。

記者︰陳施敏

美術:顏玉玲

逾7成餐飲零售酒店員工反對輸入外勞 工會倡設退場機制

酒店業工會指不少資方反映請外勞成本不低於本地工人